新时代文明实践

                                          人力社保送礼包群众点单我服务

按照《关于严格落实“一周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工作安排,5月27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走进方家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人力社保送礼包,群众点单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筹备初期,人社局相关领导多次走访方家庄镇,与镇领导积极对接,了解群众、企业对志愿服务的需求。一方面,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梳理能够为群众提供的志愿服务项目,制定“人力社保局志愿服务菜单”,让群众、企业安心“点单”;另一方面,根据群众提出“菜单”以外的技能培训需求,积极整合资源,联系专业技能人员共同参与,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确保服务精准到位。

01政策宣讲入基层,企业复工我帮忙

在方家庄镇大会议室,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按企业需求对各类人力社保政策进行逐一宣讲,切实维护企业利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有天津鑫亿达家具有限公司、天津华邦塑业有限公司等60余家企业参会。

一是宣讲疫情期间劳动仲裁方面法律、法规,讲解企业用工中存在的违法用工行为,并对该行为进行纠正,指出应对策略,为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二是宣传工伤保险政策,使企业明确自己在处理工伤事故中所应承担的义务。三是讲解失业保险金申报核定流程。

02培训送到家门口,结对共建小杜庄

在小杜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政服务志愿者老师们和人力社保工作人员,共同为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

一是开展育婴、月嫂、护理等家政技能培训,做到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在老师精简的培训中,40余名学员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基本掌握了婴儿洗澡、抚触、喂奶等操作技能,也深入了解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市场需求量大、收入水平相对较高的基本情况,激发了大家浓厚兴趣。同时,工作人员对有意向从事家政工作的人员进行登记,争取做到培训与就业同步。

二是宣传养老保险政策,使群众了解自己所能享受的权利以及参保的好处。同时,对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给予指导,促进全民参保工作的开展。

03创城有我,扮美乡村

人力社保局20名志愿者在杨家口村开展卫生清整活动。一是重点清理村内主干道路垃圾、房前屋后杂草、落叶、墙上乱贴乱画、陈旧布标等。二是安排志愿者为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等困难群体做好卫生清扫服务。

下一步,人力社保局将结合各街镇人员特点、群众需求等因素,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把“人力社保礼包”送至千家万户,为宝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