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发展高效产业,采取“12345”工作法打好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一个重点。按照成立一家农业开发公司、兴建一个水泉电商平台、抓牢大枣、韭菜、苹果、玉米制种、生猪养殖、肉羊养殖六大产业、开展培训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的1161的工作思路,调整产业结构,辐射带动全镇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建立两套机制。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定位和结构调整重点,在组织领导上进行精心谋划,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建立管理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工作任务落实,逐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级干部联村抓、全体干部共同抓的产业发展合力;二是建立工作机制。以村为单位成立产业发展工作小组,负责全村宣传发动、土地流转、技术指导等一线工作,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销号、工作在一线落实。

坚持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以市场为导向选择产业。根据市场需求,围绕以抓牢大枣、韭菜、苹果、玉米制种、生猪养殖、肉羊养殖等为主的优势产业,进行发展壮大。针对全镇枣树品种的老化和大枣滞销,农户大面积砍伐枣树现象,制定挽救大枣产业的具体措施,改良新品种200亩。按照“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巩固扩大韭菜种植面积,已达到1375亩。积极引导农民种植苹果、玉米制种等特色产业,面积分别达到5050亩、7000亩。鼓励支持农户扩大生猪和肉羊规模养殖,建设养殖小区,不断推动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努力实现各村至少有一个主打产业目标,切实解决了“种什么、养什么”的问题;二是突出组织方式推动实施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全力构建以合作社带动、以致富能手为骨干、以家庭规模经营为基础的产业发展体系,贯彻“强合作社、创特色品牌、带农户增收”理念,把合作社作为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带动农户发展高效产业,进一步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突出两园建设发展产业。加强特色产业园规范化建设,发展规模化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切实解决脱贫后又返贫的难题。

落实四项措施。一是抓实用技术培训。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根据各村产业发展需求,整合资源,组织农技人员和专家现场指导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活动,为广大农村党员、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和发展“一村一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进一步提升党员、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丰富党员群众致富技能。二是抓农业技术服务。紧盯全镇现有产业发展情况,由农技服务人才进行产业指导服务,保障产业发展见实见效;三是抓产品产销对接。紧紧围绕农特产品“卖给谁、谁来卖、怎么卖”三个问题,在找市场等方面下功夫,成立白银多利农业科技公司,将36.1万元党群创业互助资金投入到该公司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及销售。在镇政府院内建成水泉镇电商平台400平方米,发展电商产业,解决销路问题。四是抓党建示范引领。以全镇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为抓手,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上的引领作用,因地制宜盘活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企业、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等方式,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延伸至产业发展的“神经末梢”,有力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

实现五个目标。一是集体经济持续壮大。依托“三变”改革,探索出“支部+支部+公司+党员+农户”的联合创业模式,增强村级集体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村级组织有钱办事、有实力办事、有能力办事的目标,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经济基础;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通过大力调减玉米等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增加玉米制种、蔬菜等高效产业面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农业产业结构得到明显优化;三是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万元以上,群众的腰包鼓了,对产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四是基层党建持续夯实。大力扶植村干部、农村党员发展产业,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带头致富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党员致富能力;五是脱贫成效持续巩固。全镇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8.94%下降到目前的0.17%,贫困户有成效产业并创收,农户就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