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展深化制度专项治理,推动各项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工行江西吉安阳明路支行认真落实上级行将在全行开展2020年内控合规“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聚焦“制度治理”主题,围绕“优制度”“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四个板块加强宣教,增强“执行力能力”建设,持续地按上级行按照“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台阶”的安排,固本强基,强化内控管理,全力打造“风控有效、合规有力的银行”建设。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确保内控合规“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该行成立了由班子领导与各部室网点负责人为成员的“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领导小组,按照上级行的精神,全面组织指导和有序推动活动开展,通过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加强风险排查,积极推进重点治理,落实监督考评全程督导,扎实推进制度治理年活动。

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努力培植全行合规文化。充分利用晨会、夕会等方式组织员工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合规文化培训、合规经营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上级行下发的文件、《内控手册》《员工行为法则》、重点领域典型案件案例等资料,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强化正向引导和管理,不断增强全员的合规意识和抵制违规行为的自觉性,积极营造良好的合规文化氛围。

加强风险排查,积极推进重点治理。该行将合规管理与业务检查相结合,建立了员工合规行为监测台账,通过自查与检查,掌握员工制度执行情况;通过交心、谈心、调查、家访、举报等手段,及时掌控员工异常行为,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加强整改活动,将各条线业务操作纳入日常合规督导工作之中,发现执行不力的,及时警醒,立整立改,对因员工异常行为而导致违规事件发生的,除对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外,还对相关人员和部门负责人追究责任,形成有效触碰监督管理机制。

落实监督考评,推进合规文化建设。该行认真按照上级行具体活动方案安排,将合规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办法》,明确了合规问责和监督检查机制,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有序开展,推进合规激励机制常态化。建立规范科学有效激励机制,抓好部门网点落实整改工作,大力弘扬全员全专业自觉主动合规精神,夯实内控合规管理基础。(供稿:工行江西吉安阳明路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