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靖远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统筹处理好搬迁安置与后续发展、稳定脱贫的关系,让搬迁群众发展有基础、增收有保障、致富有路子,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

这几天,家住若笠乡碾湾坪安置区的村民裴发花,眼里总是透露着丝丝笑意。去年八月,借助国家的易地搬迁政策,裴发花一家五口搬离了原来坐落在若笠乡牛庄村的危旧房,住进崭新的楼房里。跟他同岁的丈夫,在家门口的香菇产业园里,找到了一份固定的工作。一辈子没挣过现钱的裴发花也在周边村社找到了打零工的活计,到了适婚年龄的大儿子在搬进新家之后顺利成家。一想到,再过十天自己就能升级做奶奶,54岁的裴发花乐得合不拢嘴。“现在好得很,娃娃们都在外面打工着呢,我们两口子有时候也打个零工,有时间下去院子里转一转,有跳舞的娱乐一会,真的好得很。”若笠乡牛庄村村民裴发花一边给未出生的小孙子做鞋子,一边跟记者分享着她家的喜事儿。

和裴发花同在一个舞蹈队跳舞的陈军娃,是一个39岁的年轻妈妈,老家在若笠乡曹岘村,搬迁之前,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家里的十几亩旱地维持。去年国庆节,陈军娃一家和大伙一起搬到了安置区,并在家门口附近的香菇产业园里务工,今年初,擅长厨艺的她被另聘为合作社的专用“大厨”。

若笠乡曹岘村村民陈军娃说:“我在塬上种的十几亩旱地,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现在搬到这里,我每个月的收入两千多块钱。”住上了新房子,找到了好工作,丈夫外出务工,女儿安心读书,陈军娃一家的生活正式迈上了“快车道”。

在安置区的南大门口,一家果蔬店格外显眼,进进出出的村民络绎不绝,店主徐卉芳热情的招呼着每一个顾客。搬迁之前,徐卉芳一家居住在若笠乡米塬村,由于要照顾两个孩子和两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夫妻俩人无法外出务工。去年十月,搬入新家之后,夫妻二人思量再三,终于下定决心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小综超。在俩人的精心打理下,短短半年内,小店的日营业额达到了3000元。“现在尽管忙一点,收入还是挺可观的,我的信心越大了。”说起这一年的变化,忙着给顾客称东西的徐卉芳满脸喜悦。

搬进新家、当上新市民,同等城市配套、同等公共服务、同等市民待遇……靖远县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措施,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融入幸福新生活,交出了易地扶贫搬迁的优异答卷。(供稿 雷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