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来自于新能源行业的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关乎新能源发展的诸多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这次带了14份提案进京,主要围绕民营企业比较关注的话题和结合企业自身比较熟悉的领域,包括减税降费、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能源产业政策和金融投资等几个方面,在新能源产业政策方面他向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提交《关于延长2019年光伏竞价电站并网期限的提案》建议酌情考虑新冠疫情对光伏并网项目的影响,并合理给予并网时间和补贴政策。这份提案,直指当前新能源光伏行业改革面临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并积极的提出解决办法。提案中写到根据2019年的光伏发电管理办法要求,对逾期未建成并网的光伏项目,每逾期一个季度,并网电价补贴降低0.01元/千瓦时;在申报投产所在季度后两个季度内仍未建成并网的,取消项目补贴资格。而按照当前政策,如不能在6月30日前并网,这些企业将失去省补和国补的资格。

与此同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也在全国两会上积极提出建议,曹仁贤建议,“十四五”期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规模不低于3亿千瓦,风电新增规模不低于1.5亿千瓦。到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规划占比提高到25%;到205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50%,曹仁贤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安徽省新能源协会会长,从事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研究20余年,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分关注。据曹仁贤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总计约2.5万亿元人民币,在过去10年里,中国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大投资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也持续扩大,中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突破2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一。

目前,中国能源结构仍存在着诸多问题,煤炭等化石能源占比还非常高,污染物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过大,保护生态环境的压力依然较大。”曹仁贤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议适度开征碳税,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更好的发展环境。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也就减轻光伏产业税费负担、解决光伏发电补贴拖欠、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理清并优化光伏发电行业管理方式等方面,在全国两会上刘汉元代表也提出理清并优化光伏发电行业管理方式。他指出当前一个光伏电站从项目选址、开发备案、施工建设到并网运营的全流程,需面对发改、能源、国土、水利、环保、经信、能监办、电网、住建、电信、工商等超30个主要管理部门,需办理各类手续文件近百份。此外各主管部门之间时常因为管辖界限不明,对同一事项重复审批甚至审批结果互相矛盾乃至冲突,对项目推进形成人为障碍甚至是致命打击。繁多的审批手续使得管理流程冗长、项目周期拖延,重复的审批甚至矛盾的审批让企业无所适从,导致企业的非技术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制约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新能源资产流通已经有了更多技术性和创新模式的支持,如区块链技术应用下的线上电站资产流通,更多电站融资模式的探索,5G等新基建,给新能源行业实时数据监控与交易带来便利性,为解决新能源电力企业缺乏流动资金问题,优化行业管理提供助力。(内容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