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农行山东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山东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普惠金融业务持续注入农行动力。

提高站位,加强顶层设计

2019年底,“百行进万企”活动伊始,该行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活动开展。明确责任分工。对监管部门分配农行的54898户企业,指派专人对接,建立融资对接台账、对接红黑榜,对表现突出的分行激励表扬,对效果不佳的分行督导问责。加强考核激励。考核采用百分制,以定量得分为主,以定性得分为辅,设置9个指标。同时,将辖内各行融资对接情况与其“春蕾计划”相结合,给予额外考核。加大活动宣传。辖内各行广泛通过LED、山东农行微银行公众号、微信朋友圈、H5等方式进行宣传,目前全辖1378家网点已实现宣传全覆盖,使农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传达到每一家、每一户企业。

持续发力,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该行响应政府号召、精准发力,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23条措施,深化加强精准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对近期已到期且疫情前生产经营正常的小微企业客户,给予贷款展期政策,已累计为81户小微企业9600万元贷款办理宽限期、展期。对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实施优惠定价,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可按照总行授权自主定价。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向总行申请抵押e贷执行优惠利率3.8%,累计为小微企业减负2603万元。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因经营需要资金需求扩大,经客户申请且满足一定条件的客户,增加授信和贷款额度。此外,该行还在丰富线上服务、优化信贷政策、实施减费让利等方面出台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创新服务,增加金融供给

农行山东省分行紧抓金融产品“供给侧”改革,增加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效。优化涉税类线上融资产品纳税授权模式,实现由三方公司向银税直连的转变,减少客户操作流程,提升了客户申贷的便捷性和产品体验。针对餐饮类企业,创新推出“餐饮复工贷”系列金融产品,已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49户餐饮类小微企业投放贷款2.1亿元,全力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围绕“菜篮子”“米袋子”工程,为促进农产品稳产保供稳价,保护农民利益,出台12条专项支持政策,已累计为1788户农产品稳产保供类小微企业投放贷款27.8亿元。

此外,该行积极对接有金融需求的企业,截至5月17日,已对5.2万户小微企业完成问卷调研,其中,2975户小微企业在该行已办理融资业务,授信金额达到30亿元。下一步,农行山东省分行将继续加大“百行进万企”名单内客户走访服务力度,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农行动力。(作者: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