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长期存在,预期年底将达417万人。

从具体职位看,2020年一季度,信息基础设施产业核心技术岗位中,缺口较大即就业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位以软件开发类为主,包括Java开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Android开发工程师、高级软件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开发、系统架构设计师等,多为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领域的通用技术人才。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新基建中高端人才市场就业吸引力报告显示,新基建中高端人才布局前20城市以一线城市、部分新一线城市及较为发达的二线城市为主。其中北京、深圳、上海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20.49%、13.13%、12.95%,属于第一梯队。杭州、广州、成都、南京、重庆、西安、武汉七个城市属于第二梯队,占比区间为2.09%到6.03%。其他10个城市为第三梯队,各市占比均低于2%。

从新基建职位供给来看,北深上杭新基建在线职位数量领先全国,北京位居第一。从学历分布来看,本科学历的人才占比为64.58%,硕士学历的人才占比为25.08%,两者合计为89.66%;博士学历的人才占比为0.84%。这表明新基建人才普遍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基础素质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