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师寨镇西磁村,活跃着一支“娘子军”,名叫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她们打扫街道、清理河道垃圾、扶危济困……两年来,这支队伍义务承担起村里文化宣传与志愿服务工作,受到村民广泛赞誉。

2020年初夏的5月,麦浪滚滚。在西磁村文体活动广场上,每到傍晚时分,村民们有的健身,有的聊天,一派和谐的生活场景。提起村里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禁烧义务宣传卞蕊摄

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叫张春霞,40岁的她是一名热心人。今年66岁的张爱勤是西磁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英年早逝,儿媳改嫁,5个未成年孩子与张爱勤相依为命。张春霞跑前跑后,为张爱勤一家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让老人住房有了保障。“盖房子都是她帮忙,我做梦都没想到这么快住上新房。”张爱勤说到这里直抹眼泪。

文艺演出卞蕊摄

张春霞带领30多名队员,义务打扫村内街道,清理河道垃圾,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使西磁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经常组织参加文体活动。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仅增进了邻里情感,还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提升了村里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