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会同兄弟协会,于人民大会堂开启了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525+(我爱我家)工程:5年内普及心肺复苏2亿人,每位培训者普及5户家庭。四年过去了,中国心肺复苏培训已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全国已建立“心肺复苏培训中心”、“腹部心肺复苏应用转化基地”、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单位500余家。伴随着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与精准健康传播中心的建设,相信我国近两千万医务工作者(含心肺复苏志愿者)以“1带5家”如期完成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民生工程。 

心脏骤停是直接威胁人类生命安危的急症,全球每年平均约有17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占所有死亡的1/3。院外每10万人中就有20-140人发生心脏骤停,而幸存者只有2%-11%。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我国的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41.84/10万,心脏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高达54.4万/年,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位居全球各国之首,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尤其是在百年未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际,看到许多鲜活的生命离去,让我们深感瘟疫之下向民众普及起死回生的救心常识显得尤为重要。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会同多家机构打造了《525+云端救心桥》这一公益栏目,旨在为百姓普及平时呵护心、适时监测心、急时救护心的生命之桥。

“CPR在线”作为《中国心肺复苏培训》这一国家继续教育项目(2020-10-00-142国)的平台,得到了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民生网、医学参考报心肺复苏学频道、德美瑞文化公司、我听FM、医学微视等热心公益社会团体支持,通过CPR在线课堂普及培训心肺复苏科学理论与技术,籍以走出我国院外心肺复苏成功率低于1%,心肺复苏技术的普及率低于1%,医务工作者向家庭成员传授心肺复苏技术低于1%的“三低”窘境。本期《525+云端救心桥》,在2020年6月1日19时30分由王立祥教授邀请“军医四花”就心系少儿运动性猝死话题,正值全球新冠疫情之下即将到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聚焦复学中少儿运动意外伤害“心热点”,与您云上“护心”呈现专家“心观点”,开启防控少儿运动性猝死生命健康的“心起点”。金话筒奖得主王佳一主持,生命健康公益使者刘全和、刘全利为“心”助力,军医“四花”讲述少儿生命瞬间的“爱心”故事:张玉想教授——少儿运动性猝死有哪些“心”隐情;朱海燕教授——少儿运动性猝死有哪些“心”处方;刘亚华博士——少儿运动性猝死有哪些“心”预案;史宇博士——少儿运动性猝死有哪些“心”心理。


王立祥,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心肺复苏研究院院长,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首批成员。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协会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医学参考报心肺复苏学频道》主编、《医学参考报全科医学与精准健康传播频道》主编等职。中国心肺复苏与中华精准健康传播指南制定者、腹部心肺复苏学创建者、525+CPR工程与百千万亿平安精准健康工程发起者。享受军队优秀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被评为健康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国之名医、人民好医生,获《医师报》金笔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终身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