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上午,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在韩董庄镇杨厂村组织召开深化农村五项改革培训会,特邀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集体经济指导处荣姣凤处长进行现场授课。

荣姣凤深入浅出地从农村五项改革意义背景、政策要求、各级政府职责、如何盘活用好集体经济、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如何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等方面进行阐述,并详细介绍了试点示范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荣处长精彩的讲解博得了大家阵阵的掌声,也为全区农村五项改革下步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示范区组织人事局、农业农村局、规划国土管理局、乡村振兴办、五乡镇、龙源办事处分管副职和全区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及杨厂村党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学习,共印发学习资料200多份。

培训结束后,荣姣凤处长在省驻村扶贫工作队李汝江书记、黄岩处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克永、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军和韩董庄镇党委书记桑圣佩等领导陪同下对杨厂村农村五项改革工作进行现场调研指导。

当天下午,荣姣凤处长与韩董庄镇政府班子成员和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交流,基层干部进一步厘清了农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怎样清、宅基地改革如何改、土地不规范合同怎样依法处理等问题。

最后,荣姣凤强调,一是要立足村情,精准施策,用活政策,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要抓住机遇,探索创新,利用土地集中流转等方式,盘活用活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发展;三是要把深化农村改革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农村五项重点改革,尽快将改革成果惠及民众,实现群众增收、村集体增收和财政增收,通过改革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