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深入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白银市平川区黄峤镇坚持“五个强化”扎实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强化理论水平。坚持理论政策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利用脱贫攻坚例会、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会议、党员活动日等有利学习条件,深入学习脱贫攻坚方面政策、理论,做到理论学习经常性、长期性,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多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包村领导、驻村队长专题工作会议,详细安排部署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同时,根据工作要求,开展集中性、经常性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集中解读当前政策,做好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以及责任认领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强化政策宣传。结合近期开展的凝心聚力“三个一”活动、“民情大走访、矛盾大排查、纠纷大调处”活动以及开展“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认真抓实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工作,通过进村入户、召开党员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开展扶贫政策措施及脱贫攻坚成效宣讲会,不断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增强群众满意度。目前,已召开各类政策宣讲会50余场次,受众达5000余人次,群众政策知晓率明显提高。

强化排查整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围绕贫困群众“饮水、教育、医疗、产业、就业、收入”等情况,全面进村入户、一户不漏开展走访,准确掌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全面了解政策落实、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内容,对走访排查发现的漏洞短板,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商议解决措施,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各类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强化督查问效。组织镇纪委、扶贫站对各村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整改、及时通报,让跟踪问效倒逼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持续加强全镇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集中学习警示教育案例以及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等,教育引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出现作风不实、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