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干部用真心用真情克难攻坚,乘势前进,涌现了许多感人故事,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村主任陈永红就是其中之一。作为90后的他,已经在基层奋斗了5年,他用一腔赤诚温暖一方乡土,在扶贫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今年他获得我市唯一一个甘肃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今年疫情期间,一条“靖远花儿新村17吨爱心黄瓜驰援湖北”的消息在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后,全国人民看到了来自大西北移民新村的浓浓爱意。在17吨爱心黄瓜驰援湖北的背后,凝聚着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90后村主任陈永红的诸多心血。2015年8月,岷县595户群众搬迁入住靖远县北湾镇,群众普遍没有劳动技能,没有收入来源,贫困程度深。作为村主任的陈永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结合村情实际,超前谋划,大胆尝试,决定发展日光温室蔬菜产业。可是,刚一出手,就到处碰壁。

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村民王万红:“老家没有种过,在这边过来考虑是技术不行,技术成了种出来能挣多少钱,还有一个有人收没人收,在一个不知道这个大棚赚钱不赚钱,就不愿意种,这里大家都不愿意,也不是我一个人不愿意。”

村民们不接受,陈永红决定带头种。从2016年10月开始,他搭建钢架、平整土地、盖大棚膜、购买苗种,建成了村里第一批6座示范日光温室。经过精心种植,2017年2月下旬,温室开始创收,到5月份,6座温室的收入就达到了24000元。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陈永红说:“一开始我先带头种,带头种看到这个黄瓜能买钱了,大棚有收入了,其他老百姓也就积极性高了,主动报名建大棚,在一个就是我在种的过程中,把技术也掌握了,也学会,给他们也可以指导指导。”

几经波折,2017年,新坪村顺利建成77座日光温室,2018年建成301座,三年内建成585座,全村仅日光温室覆盖率达到97%,让519户贫困户提前脱贫。菜种好了怎么卖?为解决这个难题。2019年,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在新坪村建成了一座农贸市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交易,同时,村上还成立和合作社,为当地蔬菜注册商标、办理认证,打通了一条稳定发展的致富路。

村民的增收问题解决了,村里又开始谋划环境卫生整治的事。通过多方的学习,村上成立了新坪村物业公司,每户设置1名保洁员岗位,制定了家庭卫生标准,农户将家里卫生收拾干净通过验收后,才能获得光伏分红收益,通过这种以奖代补的形式激励群众打扫卫生。现在,新坪村既有绿水青山又有致富靠山,可陈永红从未停下脚步,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他心中已经清晰。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陈永红说:“第一点我们加大对重要养殖业的培训力度,防止病虫害发生,这样老百姓的收入也就提高了,现在我们的品质也提高了,又要打造品牌,黄瓜才能买到好价格,接下来我们就加强农超对接,减少中间的商贩赚差价,这样老百姓的收入会更高。”

作为一名90后的基层干部,陈永红有干劲,能吃苦;有思路,脑子活;有爱心,肯奉献,今年,他被评为“创新创业”甘肃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我作为一名村干部,时时刻刻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去想,去尽量帮助他们,为他们多做实事,干些真事,为村上谋些发展,老百姓现在收入也高了幸福了,我感觉我这个村主任的工作也就到位了。”说起获奖感受陈永红腼腆的说。

只为一声脱贫号角,像陈永红一样的青年干部从城市、从机关、从校园、从工厂大步走出来,走到我市脱贫攻坚第一线。来自四面八方的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汇聚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战天斗地的气魄,投入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去。这些从脱贫攻坚第一线磨砺出来的青年干部,一定可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