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迎接“两会”顺利召开,确保加油站稳定经营,中石油白银销售片区采取“演训”结合的方式,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优化升级管控,强化责任布局“两会”期间的安保防控。一是加强重点部位、关键要害的管控。二是全面检查维修保养消防器材和防护用品。三是落实站经理24小时值守带班制度。四是强化散装汽油登记核实。六是强化要害关键部位巡检制度。七是加强“两会”期间员工自我保护,社会防控和甄别意识,确保经营安全。

片区在教育、强化员工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水平的同时,将工作重心落实在“防控、火灾爆炸、油品泄露、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具体危害的预案演练上,坚持以“演”带“训”、“演训”结合,增强风险识别水平,强化危险防范意识,突出风险消除能力,坚持“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指导思想,使“要我安全”成功转化为“我要安全”。

5月19日,片区率先在西区加油站组织开展了“疑似爆炸物”防控预案演练,为追求演练的逼真性,切实达到以演带训,增强风险识别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员工安全自觉和责任意识,演练结合工作实际预设科目,从疑似物发现到排除各个环节,一个一个甄别、一步一步推进,并聘请当地配处所、分局防爆队全程参与、现场指导,让员工身临其境、身体力行,从实践中突出责任担当,在演练中培育安全自觉。

“报告站经理,2号加油机发现疑似爆炸物,内有滴答声,我已经切断该加油机紧急切断阀,请指示。”演练在发油员杨在明洪亮的报告声中拉开序幕。

随后,在站经理的统一指挥下,切断总电源,报警110、报火警119,设置警戒,封闭加油站入口,疏散车辆等有条不紊、紧张有序推进,在110警车到场,排爆警察将疑似爆炸物排除后,对演练设置、人员配合、结果处理进行了评价,认为情景设置符合现实情况,处置流程比较规范,员工安全意识和处理能力较强,具有很好的示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