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卓越贡献。但近年来,随着中药材产业的持续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表示,中药材产业发展需进一步统筹规划,中药材质量是中医药产业的生命线,追溯体系亟待建立。

吴相君说,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党和国家一贯重视中药材的保护和发展,《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各地贯彻落实政策要求,中药材保护和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近年来,中药材产业也出现了一些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吴相君认为,中药材产业发展还需进一步统筹规划;质量水平有待提高,追溯体系亟待建立;中药材优良品种缺乏、种子种苗专业化生产能力低;中药材生产机械化水平低、生产效率低下。

吴相君建议,加强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将中药材种植与生态保护、扶贫脱困有机结合,实现中药材种植业的高质量发展。

吴相君特别强调,尽管影响中药材质量的因素有很多,但中药材质量追溯是宏观管控中药材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管控,从源头上实施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他表示,需要由农业等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强化过程管理,建立生产有规范、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进一步提升中药材质量,从而保障中药材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

吴相君还建议,应加强中药材新品种培育、种子种苗专业化生产,此外要加强中药材山地机械的研发和应用特别是山地小型系列生产机械的研发和应用,提高中药材生产效率、减低成本、提升质量、促进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