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万绿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正值郊游赏春季,却闻喷嚏一连连。

如张女士这般患有春季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最近大多烦恼不已,幸运的张女士已经可以踏青春游、享受春日美景了,但其他过敏性鼻炎的朋友们还在为纸巾不够而烦恼……

今天,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谯凤英主任为您讲解过敏性鼻炎患者必须知道的几点生活常识,帮助您减轻或避免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快拿笔记下来吧!

谯凤英主任指出,对于过敏性鼻炎,预防胜于治疗。良好的预防策略,有助于患者减轻或避免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改善和提高工作状态和生活质量。那么具体的做法有哪些呢?

1、避免接触过敏原

(1)戴口罩,出门戴口罩可有效隔离空气中花粉、粉尘等过敏原。

(2)鼻腔冲洗,从户外回室内后进行鼻腔冲洗可有效清理鼻腔内黏膜上附着的过敏原物质及病原微生物,并减轻不良反应。

(3)减少户外活动,清理室内植物,避免接触花粉或其他植物类过敏原。

(4)常开窗通风换气,春秋两季是出现尘螨的高峰期,保持卧室的光线良好,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室内环境的潮湿,可有效减少室内尘螨。

(5)对动物毛发过敏者,应避免家养宠物。

(6)忌食自己过敏的食物,以及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等发物。

2、提前进行药物干预

在花粉期前一周左右提前服用少量抗过敏药物,可激发人体轻微的免疫抑制,待到接触花粉过敏症状,就不会发作或明显减轻。

3、饮食生活禁忌

(1)忌食辛辣刺激食物,辛辣刺激食物容易导致鼻腔血管的肿胀,加重鼻炎症状。

(2)忌食寒凉生冷食物,寒凉生冷食物会伤及人体阳气,降低免疫力,加重过敏性疾病。

(3)忌烟,烟草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对鼻腔黏膜的刺激很大,易诱发或加重鼻炎,甚至引发其他呼吸道疾病。

(4)忌寒凉,过敏性鼻炎患者一般体内阳气虚弱,患者身体外感寒凉会进一步伤害体内阳气,降低免疫力,加重过敏性鼻炎。因此要注意保暖。

                                                    擤鼻的正确步

4、鼻部按摩

两手合掌上下搓擦至手掌微微发热,揉搓两侧鼻旁(经过鼻通、迎香)50次,早晚各1次,可有效缓解鼻部症状。

 

专家简介:

谯凤英,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第一批、第二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擅长主治:运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辨证施治,针药结合,内外兼治治疗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及部分疑难病,如耳聋耳鸣、眩晕、分泌性中耳炎、小儿腺样体肥大、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炎、鼻窦炎、急慢性咽炎、急慢性扁桃体炎、梅核气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