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景泰大地,绿染千里,繁花似锦,枣花吐芳,车水马龙的省道101线和308线的路面上,时不时可以看到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公路养护人员繁忙的身影。

最近,笔者前往公路养护一线现场了解,道路两旁浓荫滴翠的行道树空隙中不时闪现白墙青瓦的社会主义新农庄,很是舒坦。出城不久,路旁一辆正在作业的多功能清扫车映入眼帘。车上导向箭头灯不停的闪烁,车身侧面后部伸出的鸭嘴状出风口顺着路面吹出强劲的气流,原本散落着细碎沙砾和小石子的路肩瞬间变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已经清扫了五公里的路肩,清扫效果十分明显。这辆车为景泰公路段自行研制用于清扫路面的“独门利器”,清扫效率高,故障少,投入使用三年来,已经累计清扫路面十二万公里,极大的减轻了一线养护人员路面保洁的劳动强度。

业内人士都知道,公路病害处治的最佳时段是夏季,天气越红,气温越高,病害处治效果越好,景泰公路段路面养护队专门针对路面病害而生,重点对路面的坑槽、龟裂、麻面等病害做铣刨处理,彻底清除病害根源,应用塑性变形抵抗性强、防水性能高的SK沥青,分层铺筑油砂,分层碾压,发现一处,处理一处,根治一处,现已处理病害10000平方米,开槽灌缝34000延米。路面养护队都是“清一色”的小伙子,说是小伙子,其实队员们平均年龄都过了不惑之年,但他们从工作那天开始就一直沉浸在这一专业版块,术业有专攻,一锚二十年,每个人都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大至铣刨机、压路机、摊铺机,小到平板夯、吹风机、切割机,只要拿到手里,就跟玩儿似的,驾轻就熟。

国道338线1768+300米处,景泰公路段路面养护队正在对一处路面病害进行快速处治。旁观景泰段油路修补的场面,仿佛画家正作一幅浓墨重彩的国画。时间已到晚上八点多,此刻暮色苍茫,华灯初上,一抹金色的晚霞滞留在西边的天际,欲落还留,煞是好看。冒着青烟的油砂从翻斗车缓缓倒入摊铺机的料斗,搅拌均匀的油砂尤如黑色缎带紧紧地贴在路面上,与原路面严丝合缝,压路机对一处刚刚铺完油砂的路面来来回回地压实,两盏金黄色大灯明亮而耀眼,平整规则的路面聚焦在灯光下,泛出金子般色彩。

“往年从三月份就开始油路修补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开始的有些晚,所以我们养护队得加班加点的干。5月6日高速公路收费以来,载重车辆全都跑到二级公路上来了,加之辖养公路超期服役,路面病害不可避免增多,基层破损,养护难度和养护压力山大。”说话的是景泰段养护队队长张鼎,这是一位朴实的中年汉子,长年累月的修补油路,黝黑的脸膛上泛着公路人特有的坚毅和赤诚,“公路病害处治和其它项目完全不一样,东一块,西一处的,大大小小,形状也不规范,深浅也不同,而处治的原则是当天开挖多少个坑,必须当天全部处治完毕,如果做不完,就等于给社会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是我们公路人家常便饭,风吹日晒,油熏烟蒸则为每天的必修课”。

几乎每天,绵延200多公里的景泰段公路养护线上,处处可见身穿橘红色安全背心的养路工不停忙碌的身影。公路的里程碑、百米桩,某种程度上相当于人们衣着中的帽子,必须保持鲜明醒目,该段养路工一块一块的擦试,抹去岁月的风尘与铅华,共更换示警桩37根、示警桩反光包膜62根,安装道口桩48根。而散落在公路边沟里、公路边坡上的塑料袋、饮料瓶、香烟盒、食品包装袋只要看见,公路职工必须收拾,不管是挂在树梢上的,还是隐藏在涵洞里,不管是草丛里的,还是陡坡上的全部予以捡拾,集中装袋,分门别类,送废品回收站处理。(题处话:在这里,笔者呼吁社会,特别是广大乘驾人员,请不要沿路随手抛洒各种垃圾,请爱护环境,请珍惜公路养护职工每天辛勤的汗水。)与此同时,景泰公路段抓好班站绿化、美化工作,对大水䃎料场、长城料场进行绿化,共种植树木28000余株;养管站、机关院落摆放花箱,翻修院墙、地面,修剪树木,庭院郁郁葱葱,宿舍窗明几净,会议室、文体活动室书籍摆放整齐有序,为职工营造了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没有亲身经历,就无从谈起过去。站在安全锥筒围起的桥梁作业安全区内,大型载重车辆鳞次栉比,呼啸而过,风镐“突突突”地鸣叫着,给人以强烈的震憾冲击,这里是景泰段安保工程桥梁护栏更换施工现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景泰公路段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全过程,与养护生产、安全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做为头等大事来抓。年初,经过详细的路况调查,发现辖养公路内17座桥梁均存在着护栏老化病害,防撞效果差,针对这一问题,白银公路局高度重视,下决心彻底解决这一顽疾,全部更换为防撞性能更好,防腐性能更强、视觉效果更明显的波形梁护栏。目前,桥梁护栏更换工作已接近尾声。

聊天意犹未尽,一抹夕阳西沉,沙漠边陲的风依然在吹,但不是黄沙漫天。景泰公路人迎着复工复产的强劲东风,不忘初心,踏歌前行。(供稿俞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