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上午,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院长郑重山在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景泰县法院2019年在履行审判职责、推进司法改革、践行司法为民、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详细阐述了县法院2020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工作任务,获得了与会代表和委员们的一致认可。

2019年,县法院在县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府、政协关心支持及上级法院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提高办案质效为重点,以践行司法为民为导向,以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动力,坚持巩固提升、创新发展,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749件,审执结7538件,结案率97.28%。面对“案多人少”突出矛盾,全院干警团结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执行任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个“一站式”建设等工作成绩显著,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县法院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法院”。

报告在客观全面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高起点推进工作、高质效执法办案、高品质服务群众、高站位深化改革、高标准规范管理、高素质建设队伍,为培育景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思想统领,以更高政治站位对标前行;二要坚持依法履职,以更大作为服务稳定发展;三要坚持为民宗旨,以更实举措满足司法需求;四要坚持司法改革,以更强信心落实改革任务;五要坚持从严治院,以更严作风确保廉洁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