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阳县医疗保障局全面完成困难群众参保资助工作,共兑付财政补助资金1260余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度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众22086户69506人受益。

加快信息核查。加强同税务、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共享,认真比对参保缴费信息与困难群众信息。利用两周时间,将以个人为单位的信息数据合并汇总为以户为单位的信息数据,逐户逐人核对姓名、身份证、家庭人口数,采集农户编号、一卡通账号等,为资助参保工作奠定基础。

严格标准程序。严格按照“具备多个身份的人员,不得重复享受资助”政策,对特困人员全额资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及重度残疾人员定额资助,分类确定参保资助对象及补助标准,逐户核算补助金额,让困难群众足额享受资助政策。同时,将资助对象名单及补助金额在镇村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进行7天公示,确保资助参保工作公开、公平、透明、准确。

及时兑付到位。县医保局专门抽调业务骨干,对参保资助对象信息进行再次比对核查,与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兑付系统信息进行逐人核对,加班加点,利用短短两天时间将22086户全部录入兑付系统,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将参保资助财政补助资金及时兑付到位,确保困难群众早日得到政策实惠。(供稿 合阳县医疗保障局:谢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