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纪委监委和郑州市纪委监委策划制作的十集微视频《据典话廉》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刊播以来,我第一时间观看学习,一集不落追剧。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我对纪检监察干部责任与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使命,必须时刻保持“我将无我”的初心坚守、“举足为法”的廉洁自律和“业广惟勤”的能力锻造,用干净忠诚担当化廉于行。

我将无我,则无畏无惧。监督执纪问责在很多人看来是“得罪人”的差事,但是面对违法乱纪行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好工作就必须要将自身利益置之事外,敢“得罪人”、能“得罪人”。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在约谈时,有的会说“找你谈话是领导的意思”,有的则说“这是上级纪委的安排”,潜意识还是有怕得罪人的心理,才把“领导”“上级”拉来当挡箭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身处纪检监察这个特殊岗位,如果不能有剜腐去病的勇气和打虎拍蝇的担当,就会成为形同虚设的“稻草人”,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举足为法,则刀刃常利。随着正风反腐的不断深入,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腐蚀与反腐蚀、“围猎”与“反围猎”的考验也更加严峻。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曾参与查办过多起大案要案,而他自己却背离了初心,没有坚守廉洁,以致锒铛入狱。“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手持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刃,只有立身以正,对自己严格要求,将“纪律意识”“底线意识”深深刻印在心灵深处,做廉洁自律、克己慎行的表率,才不会给别有用心的人留下把柄,才能用好党纪国法的武器。

业广惟勤,则打铁身硬。监督执纪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不苦练内功,难善作善成。纪检监察干部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就必须勤学勤思,掌握科学的方法和过硬的本领。在精神层面,要持续学习领会国家大政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深刻内涵;在实践层面,要全面系统的掌握纪检监察理论知识,夯实业务基础,善用“四种形态”,提升履职的能力。只有持续修炼自身,才能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忠诚坚定是政治素养,担当尽责是基本要求、遵纪守法是行为规范,清正廉洁是职业操守。我们都应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在满怀激情的干事创业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汇聚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硬核”能量,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搭建起坚强的纪律屏障!(作者:韩睿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