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月前,75岁老人王世明和老伴喜迁新居,新房、新路、新的吃水方式,这一切,都让王世明觉得幸福来的太突然。

王世明的老家在靖远县若笠乡曹岘村,吃水难、出行难、住房难,这些年,王世明没睡过几个安稳觉,“前檐上下雨的时候滴着漏,铺了些塑料,一下雨就心惊胆颤的,那时候想着这辈子要是能住上新房子,那就奔小康了!”他回忆道。

若笠乡境内梁峁起伏,沟壑纵横,自然条件较差。让贫困户脱贫,唯有实施易地搬迁才是治穷致富的长效工程。得益于县上的易地搬迁政策,2019年8月,王世明的新房梦——圆了!

“通达小径绕村头,独步闲游倍感幽,黛瓦白墙呈古色,耕读淳风眼中留。”靖远县三滩镇银滩村易地扶贫安置区里,王世明正忙着打理自家的菜园子。“现在住进新房子了,水龙头一拧就接上水了,原来我们是窖水,要往上吊,有时候有病就打不上来,把想不到的办到了。”从灰暗破败的土坯房到雪白崭新的砖瓦房,从打井取水的不便到喝自来水的便利,从坑洼的土路到平展的硬化路……王世明的幸福劲儿藏都藏不住。

住了大半辈子土坯房,王世明终于搬进了新居,而像他这样喜迁新居的易地搬迁安置居民在靖远县还有很多。针对“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问题,靖远县及早谋划、科学制定“十三五”搬迁规划,确定搬迁群众5347户2170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341户18436人,分三个年度、27个安置区69个安置点实施。根据搬迁任务,县上确定了“下山入川、变旱为水”的总体思路,采取“集中安置为主、插花安置为辅”的安置方式,推行“4+N”易地扶贫搬迁模式,规划“城区、园区、川区、中心镇村区”四个集中区域和多个分散安置点,全面统筹解决好易地搬迁选址布局问题,确保贫困群众应搬尽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