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水泉镇紧盯村级干部后继乏人、年龄老化、能力弱化等问题,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库”的总体要求,着力培养高素质农村后备干部队伍。

定向重储备。严格按照《甘肃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之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规范要求,围绕6个选拔标准,保证村“两委”1:1,村党组织书记1:2的比例要求,拓宽选人视野,着重从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和回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优秀组干部、优秀党员中选拔,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村党组织推荐和镇党委考察审定,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36名。

定人重锻炼。建立了镇党建办跟班锻炼、村党组织全程培养、镇党委集中轮训、村干部结对帮带、后备干部自学提高的“五位一体”实战实训培养机制。一是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把后备干部培训纳入全镇村干部培训计划,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轮训,截至4月底,共培训120人次。二是组织在岗的16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员到镇党建办跟班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三是组织88名后备干部在疫情防控、四抓四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担重任,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充分调动后备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建立“三个一”结对帮带机制(1名镇包村领导、1名包村干部、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结对帮带1名村级后备干部),及时帮助解决困难,熟悉业务。五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要求镇党委书记每年至少开展1次与村级后备干部的谈心谈话,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为帮带培养工作第一责任人,镇村两级共同督促落实帮带责任,切实增强帮带工作实效性。    

定核重管理。建立后备干部现实表现全程纪实制度,根据综合表现进行优胜劣汰、动态管理。对表现优秀的,选拔任职、通报表彰,示范带动,引导后备力量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对责任心不强、作风漂浮、发展潜力不足的,取消培养资格;对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及时调整充实进村“两委”班子,为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村党组织战斗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