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气温回升,河道水草生长迅速,天津市水务部门全面启动海河、北运河、子牙河等中心城区重点河道水草打捞,全力保障河道水环境干净清澈。 

水生植物是河湖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水草在生长过程中可以吸附氮、磷等富营养化物质,对水质具有一定净化作用,但水草经过生长期后将大面积脱落,如果不及时清理将对河道水质造成影响。为此,天津市水务部门自天气转暖后,严密关注海河等重点河道水草生长态势,确定了分河段、分阶段的打捞方案,采取机械打捞、水下收割、人工捞草相结合的打捞方式,特别加大了对海河金湾广场、游船码头等重点河段的打捞力度。

截至目前,共出动机械打捞船等船只设备192艘次,挖掘机、铲车等作业车辆18辆次,打捞人员1571人次,共计打捞水草约20000方,整个打捞过程将持续到5月下旬。据悉,天津市水务部门在开展水草打捞的同时,将强化水质监测,密切关注水体藻密度变化,及时采取蓝藻防控措施,确保水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