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悠久的茶文化史上,饮者一直都把“求真”与“悟道”视为饮茶的最高理想和终极追求,世豪在制作钧壶的过程中,亦始终坚守这一理念。他制作的钧壶,以鮮明的个体风格,把实用性与艺术性完美地融为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世豪壶”,成为当代壶百花园中一朵艳丽的奇葩。

“世豪壶”鲜明的个性风格体现在制作者对茶道文化深刻的理解中。制作者系国家級茶艺技能大师,又长期收藏壶类艺术品。自然对钧壶制作的理念上高出常人。他强调壶的“求真”,把实用价值置于重要位置。

他的钧壶造型极为简单,只是两种形式:一为绿茶壶,一为红茶壶。

但简单之中却蕴含着制作者对茶道“求真”的解读与阐释。绿茶壶口大肚圆底小,便于流畅出汤,茶叶能緊高温之水,不易被灼伤;红茶壶则平底肚扁,高温之水宜在壶中保持一定的温度,使茶叶之味充分提出。这两款设计的而均以宋钓制作之理念関穿其中,以最大程度保持宋钧之特征。在原材料选用上,他以宋钧之坯料、和料为范本,精心挑选加工,而绝不使用任何的化学添加剂。在制作上精益求精,壶品上哪怕出现一点他都会砸碎而毫不惋惜。正是这种宋钧制作理念的贯穿,使“世豪壶”制作精良,和色丰满,使用通达。

形成了艺术与实用的完美结合。特別是钧壶的色:月白和温润典雅,宛如美玉:宝石蓝淳厚大气,古朴高贵。窑变的效果又使釉色形成了含优雅的色泽変化一一或浅或深,或白或红,构筑成一种绚丽多彩的美学意境,还原了宋钧釉色特有的艺术质感。

在钧壶例作的基础上,潘世豪还开发了与之配套的钧瓷产品,如压手杯、香炉等。共中以香炉系列尤为出色。饮茶焚香是中国茶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以明代宣德年间的香炉最为有名。其造型別致,制作精良,色泽奇妙,为香炉制作一绝。潘世豪借鉴宣德炉的艺术特质并将其与钧瓷文化,饮茶文化结合为一体,独辟蹊径,参照典籍设计制作了钧瓷《宣德十三品》系列作品,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品位,形成了钧瓷香炉独特的风格。他避其宣德炉体型硕大的特点,而以精巧素炉与饮茶环境相吻合。器型虽小,但却蕴大美之品。钧瓷《宣德十三品》香炉系列,造型古朴典雅,釉色丰满醇厚,摆置案前便能感受到香气扑面之气息。钧瓷香炉十三品,兼有铜器古朴大气之质感,又容钧瓷釉色温润典雅之美感,更具饮茶焚香之实用功能,为钧瓷更加深入到中国茶文化的领域,开拓了一条新的途径。

随着人民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随着茶之文化进一步普及和发展,随着钧瓷声誉在全社会的不断攀高,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制作者坚持茶文化“求真”“悟道”的理念,坚持宋钧文化中制作精良,精益求精的技艺标准,坚持把中国传统美学的意象与当代审美理念有机地融化为一体,“潘氏钧壶”一定会脱颖而出,愈做愈好,愈做愈精,愈做愈美,成为中国茶文化中的一个响亮品牌,成为钧瓷业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们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