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美食体现一种生活。

一张凉皮20载,拌的是辛苦,揉的是不易,蒸的是坚持,酿的是90后的情怀,调的是五味生活……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会宁凉皮老品牌——路霞凉皮店,一起品味这碗会宁凉皮。

一张凉皮20载

来到路霞凉皮店,老师傅王强和儿子王启明和我们简单地打了招呼,便话不多说,穿衣戴帽,开始准备起做凉皮。

“做凉皮20年了。”王强说。

时间在手指间揉搓翻飞,老王的手制凉皮也从一把一把的揉洗到开始和儿子用机器拌面、揉面、洗面、蒸面……在一张张蒸熟的面皮里,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岁月,还有王强对以后时光的希望。

“今天一共做了180张,一天能卖完吗?”

“可以,一天就卖完了,180张的话就是200份凉皮。”王强说,“用机器做凉皮儿以后感觉蒸面皮比以前更顺手了,口感跟手工做的差不多一样的,因为都是拿蒸汽蒸的”

“凉皮做的好不好吃,要尝面筋。我们这个面筋味道特别好吃,你夹一块尝一下”。这是王强的经验之谈,是王强用20年的坚持和付出换来的经验。

凉皮中有90后的梦想

“儿子接手了我的手艺,接手我这个生意,我心里高兴。以前我还以为他们不接手我这个手艺,他干别的我还有点不放心,现在他接手了这个,我非常的高兴,他一天也起得早,晚上下班也收拾的迟,吃苦精神可以说是要超过我现在,吃苦精神可以干这一行。”王强说。

作为一个90后小伙,面对如此琐碎、辛苦的工作,王启明却毫无抱怨,他说,做凉皮的时候,他时常想到的是爸爸以前靠这个手艺把他们兄弟拉扯大,供应上学,再到后来的成家立业,做凉皮不仅仅是他的事业的开始,更是他儿时的一种情怀。

王启明告诉记者:“我已经买来了设备,用机器代替了人工,想起以前我爸爸蒸凉皮的时候,早上四五点就起来了,的确很辛苦。但是干什么都要用心操心做就好了,这是一个最简单的,再没有办法,吃苦的话,我也不怕吃苦。”

“接手我爸的凉皮生意以后,我就想把它做好做精,一直走下去,把它在我们会宁县城做成一个老品牌,让咱们会宁人吃自己的凉皮,放心的凉皮”王启明满怀信心的说。

痴迷的不光是味道

“从开始做凉皮坚持到现在,把娃娃们都拉扯大了,把他们供应念成书了,再没别的也没想,我的想法还是坚持做凉皮小本生意,可以养家糊口就是这样的,多的不求少的断不了,经常有就是这样的”王强感慨的说。

兴许是小儿子做凉皮的手艺越来越好,让老王倍感欣慰,一直比较内敛的老王,似乎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和我们谈过去,谈以后,谈的分外尽兴。

“有些娃娃从母亲带上,抱着放在凳子上吃,从这么小的时候开始吃,一直吃到小学念书,初中念书,高中念书,大学毕业到单位工作回来还吃,就是这样的,你的凉皮就伴随着他的成长,就是,从小吃到大的,胃口也没变,凉皮也没变,味道也还是那个味道,调料水都没变过,只不过凉皮儿从手制的变成机器的,从厚一点变成薄一点。”

“好多的大学生,放假回来以后先不回家,先就来我的凉皮铺子来了,拉着自己的箱子就来吃凉皮,先吃一碗再提一碗再往家里面走”

在谈话中,大家对他们的凉皮这么肯定,王强父子分外自豪。他们说,这些年来,他们感觉做的不仅仅是凉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