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让学生与国际最新技术接轨,自2020年4月起,经过精心筹备,靖远五中“创客空间”正式成立。一批乐于探索的学生们聚集在一起,在这里开启了奇妙的创客之旅。

魏熹才是靖远五中的一名初二学生,从小喜欢玩乐高、计算机,上了初中后,就参加到学校的机器人社团,也就是现在的“创客空间”,在这里他的兴趣爱好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从最初的搭建、编程到操作,这些我全部学习了,使我的生活过得挺充实,提高了我的动手、动脑能力,还有就是对物理、数学的学习帮助挺大的。”

苏彦博同样是一位热衷于创客活动的少年,他十分感激学校提供的这个平台,为他打开了一扇科技之窗,“从小到大我特别喜欢积木之类的,刚开始的时候,父母并不同意我来这个社团,觉得影响我的学习,但是渐渐地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父母也就开始支持我。现在我已经掌握了EV3的基础编程、WER的部分编程,我已经取得了更高一层的成就。”

在靖远五中“创客空间”基地,3D打印机、航模、机器人等高端设备应有尽有,学生们凭自己的爱好摆弄着这些机械,三三两两的互相商量着、研究着,十分投入。学校还配备了两名创客教育技术人员现场进行创客培训,全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创客氛围,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帮助学生将最好的创意变成现实。

“我感觉创客活动挺有意思的,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个学习的过程。通过我们这段时间的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科学兴趣、科学思维,机器人整合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物理等好多学科,方方面面都能牵扯到”,靖远五中创客空间教育技术人员王志翔说道。

创客空间作为科技社团的新平台,进一步丰富了学校社团的内涵。目前,该创客空间已投入近18万元,下一步,学校还将加大投入力度,争取新项目,以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创客活动,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情趣,开发创新思维,落实创客教育,培养一代代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小小新创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