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行新余分行为贯彻落实信贷业务全流程履职监督的工作要求,有效防范业务风险,促进依法合规行为,按照年初制定的检查计划,组织开展对全行法人信贷客户全流程履职情况、历年发生的账销案存台账管理情况开展现场大检查。

一、组织领导。为搞好本次现场检查工作开展,该行由分管信贷与投资管理业务的行领导亲自主抓检查工作开展,由信贷与投资管理部负责牵头组织施实,协调指导信贷客户全流程履职检查工作开展。

二、检查内容。按照信用与代理投资业务全流程履职检查方案要求,本次检查主要是对2020年3月31日有余额的法人信贷业务(贷款、承兑、保函等)全流程履职情况、历年发生的账销案存台账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三、检查目的。检查工作开展其目的,一是检查经办行对全流程履职的落实情况,做到工作早安排、早落实,问题早发现、早处理,风险早预警、早化解;二是以查代训,通过现场检查组织开展人员以老带新,业务交叉检查,信息共享,问题分析、集中讨论,提升信贷从业人员对信贷客户全流程履职职能。

四、检查要求。一是落实检查主体责任,各检查人员应充分发挥检查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让制度“长牙”,通过对全流程履职环节的检查,及早发现风险隐患和纠正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坚持“谁检查、谁负责”原则,各检查人员要严肃现场检查纪律,认真记录工作底稿,对纳入检查范围的项目和企业,应发现未发现、应反映未反映问题并导致产生重大损失的,相关检查人员要承担检查失职责任;二是严肃问题整改问责。各支行(营业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立查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检查发现存在主观责任的,要严格问责,确保责任追究到位;三是重大风险及时报告。检查中发现重大风险问题或案件线索的,各检查人员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四参加检查人员统一集中开展检查工作,以检查系统影像资料为主、现场检查为铺,必要时可查看原始档案资料或到企业进行现场核查。(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