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防控信用卡、个贷不良风险,提升资产质量管理,工行宜春分行着力强化银行卡专业与个贷专业联动,从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防范操作风险入手,把促合规、强防保、重联动落在实处,完善资产质量管控机制,加强信用卡、个贷业务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强化风险控制,全面提升风险管控管理水平。

一、信息沟通。该行每月月初将信用卡逾期清单发至各支行,由各支行银行卡业务部门与支行个贷部门对接(城区由分行银行卡中心与个贷中心对接),查询信用卡逾期客户在行内个贷业务办理情况。对于办理了个贷业务的信用卡逾期客户,应当由两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联合进行催收,如同一客户在该行办理的银行卡与个贷业务均出现不良,在催收无效的情况下应尽快一并起诉。

二、资源互通。要求各支行个贷部门释放房贷权证前,须先与本行银行卡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城区由市分行个贷中心与银行卡中心联系),查询该客户在我行信用卡逾期情况,在银行卡专业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无信用卡逾期证明后方可释放权证。个贷部门在未取得银行卡专业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书而擅自释放信用卡欠款客户房贷权证,导致信用卡欠款未能得到有效清偿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贷后管理责任。

三、借力共享。不断加强透支交易风险监测工作,对信用卡透支交易过程进行监督,持续加大依法催收力度,支行、合作单位与公检法等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对恶意透支坚决报案,依法进行司法催收,对关注类小额透支采取电话、信函等催收清收方式加强提醒;对大额、重点透支户加强上门、司法手段保持持续强化清收,严格遏制透支递进不良确保不良透支清收效果。

四、行动一致。对信用卡、个贷不良高风险特性保持高度关注,不断强化考核力度,引导各级管理者积极参与研究制定信用卡风险控制措施,严控发卡、透支交易个贷不良风险,对符合核销处置条件的逾期不良透支坚决做到“应核尽核”,确保不良资产及时进行消化。(供稿:工行宜春分行杨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