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胜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人道主义思想和扶残、助残美德重要意义。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合阳县残联围绕“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主题,对未脱贫残疾人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加快县域未脱贫残疾人的脱贫步伐,助推合阳县“六区建设”。

副县长王俊华(左三)、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燕平(右二)慰问残疾人

“六个一”助力脱贫攻坚 

合阳县残联围绕“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主题,组织12个镇(街),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开展“六个一”扶残、助残活动,即“一次走访慰问、对未脱贫残疾人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一次个性化器具免费配送、一次康复服务及残疾预防知识宣传、一次志愿助残活动、一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活动,着力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5月15日,合阳政府副县长王俊华,在合阳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燕平的陪同下,对路井镇4户未脱贫残疾人进行入户慰问,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去合阳县残疾人联合会的问候。在邓秦育、邓新振、候艳武家里,王俊华详细地询问他们的生活、教育、医疗、政策享受、脱贫攻坚以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情况,希望他们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自立自强,要求随行人员要多关心关爱,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侯李斌家里,王俊华得知他曾经是残疾人自强模范,王俊华希望他继续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影响、带动周围残疾人朋友争当生命的强者。对残疾人自强模范感人事迹要广泛宣传。并为每户发放救助金2000元、赠送轮椅一辆。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验收

辅助器具提高自理能力

残疾人辅助器具的使用能有效提高残疾人的运动功能、改善心理状态、增加就业机会等,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合阳县残联及时对各镇(街)申请的残疾人辅助器具进行分时发放,共发放轮椅、坐便椅、助行器、手杖等八类辅助器具1000件,为各类、各级残疾人生活方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因为疫情原因,县残联在发放过程中,要求各镇(街)错时领取、及时发放、注意安全。在具体发放过程中,要求发放人和领取人都必须佩戴口罩、间隔排队,快速清点、安全装货,尽量减少不必要密切的接触,杜绝残疾人扎堆领取现象。争取将各类辅助器具安全、快速发放到残疾人手中,让更多残疾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无障碍改造感受健康生活

为了让残疾人实现“行得通、出得去、能入厕、洗上澡、晒得上阳光”的目标,县残联在12个镇(街道)215个村(社区)大力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为肢体、听力、视力、智力、精神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通过安装楼梯扶手、闪光或可视门铃、卫生间热水器,修建无障碍坡道,铺设盲人或提示盲道等设施,给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日常生活提供便利条件,让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切实感受“健康生活”。目前,投资59万元的326户“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已经顺利验收。通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合阳县域残疾人的家居环境,切实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加快推进县域残疾人健康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线上培训提升服务效能

实施好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牵头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辅具评估与适配体系应用示范”——“残疾人与失能和半失能老年康复辅助器具评估与适配体系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是逐步改善基层残疾人服务方式方法,实现基层残疾人辅助技术服务智能化、标准化有效途径。5月12日-14日,合阳县残联和县卫健局现场指导,分别对城关卫生院、王村中心卫生院、伏六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3场68人,将为合阳县镇(街)500名功能障碍者适配辅助器具。通过省残联辅助器具中心线上培训,整合了各类资源,提升了服务效能,不断满足了广大残疾人多样性、多层次的服务需求,着力探索了以辅具适配为切入点带动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新方法。

职业培训增加致富路径

合阳县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着力破解残疾人不会线上销售的“瓶颈”。5月15日,合阳县残联在路井镇二楼会议室举办“电子商务农村电商淘宝”为内容的“合阳县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通过对20多名残疾人电子商务知识培训,让残疾人逐步掌握了线上销售操作要领,学会了通过电商渠道,推销农产品,拓宽了他们的农产品销售途径。路井镇路二村残疾人曹进财培训后高兴地说:“这次培训就是好,我又掌握了一个卖桃的办法,能快快地将我的桃卖出去,再也不怕下雨天桃卖不出去烂在地里了”。

职业培训增加致富路径

近年来,合阳县残联认真贯彻党和政府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不断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全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加速前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位贫困残疾人手中,确保精准扶贫对象中的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合阳县残联 何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