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签约后16天即完成了规划、土地和建设立项审批等多项手续的办理,顺利实现了开工建设。”在环城科技产业园,台湾光阳食品公司经理鲁兴刚高兴地说。

由台湾光阳食品公司投资的生物科技果干果脯加工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其中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税收1000万元。

“盯着项目干、围着客商转!”环城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武建文说。为了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园区成立工作专班,紧抓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和见效全过程,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项目建设实现了快签约、快落地、快投产。

这是宁阳县项目攻坚热潮中的一角。2月19日,该县举行春季重点项目开工仪式,7个项目集中开工,17个项目分散开工。3月5日,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视频签约仪式上,宁阳县有4个项目签约。3月18日,在全市外资招商引资项目视频签约仪式上,宁阳县有2个外资项目签约。3月19日,宁阳县举行招商引资项目视频签约会,集中签约项目33个……宁阳县项目攻坚的“总攻令”全面发起。

“宁阳发展最大的短板和差距在工业,最大的希望和潜力也在工业。全县上下要调优状态、调高标准、调快节奏,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能、提效。”县委书记毕黎明说。

立足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经济增长点,宁阳县旗帜鲜明大抓工业,既培育“参天大树”,也形成“灌木丛生”。对每个产业进行“一条龙”培育,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培育或引进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龙头型企业、具有关键作用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平台型企业,进一步提升产业的集中度、竞争力。出台支持工业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对重点技改项目给予贷款贴息、补助奖励等。实施工业企业梯次培育计划,研究出台工业企业梯次培育的实施意见,引导企业争创省长(市长)质量奖、“泰山品质”、山东优质品牌等,打造质量和品牌名牌标杆。强化人才、要素、环境保障,不断增强人才吸引力、资本聚集力、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快复工审批流程,确保企业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符合复工条件的快速备案通过,实现具备复工条件的成熟一个、备案一个、开工一个。

“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18条政策,出台企业纳税贡献奖励办法,真金白银扶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宁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立军说。

山东新合源热传输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市科技50强、民营50强企业,该公司在做好返岗员工安全防护的同时,有序推进生产进度。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强介绍,复工前,公司对生产、生活场所进行全面卫生清理和消毒防疫;复工后,每天对厂区各处特别是常接触区域如门把手、电梯等进行消。公司目前返岗人员318人,复工率为70%,产能恢复达到80%。

哪里营商环境好,市场主体就往哪里集聚。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宁阳县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市场主体,推出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企业税费等各类“政策大礼包”,以政策的集成效应,给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同时,该县还实行集中联审联批办理,确保各项扶持政策快落地、快生效。建立“一业一策”精准扶持机制,提倡专班推进法、点对点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既守住“稳”的底线,更做好“进”的文章。宁阳县在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今年确定了40项工业技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8.5亿元。截至4月份,该县今年确定的6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40个,完成投资13.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