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河南洛阳市两会胜利召开。”洛阳市人大代表、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聚焦‘东方博物馆之都’,洛阳对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视,让我倍感振奋。”

“今年我将《关于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讲好黄河故事》的议案带上‘两会’,是见证了洛阳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的不易,更看到了新时代、新机遇下面临‘博物中国艺都洛阳’的新希望。”郭爱和代表讲到。近年来,洛阳着力推进博物馆之都建设,从目前整体情况看,洛阳的博物馆不论在数量、门类和质量方面,还是在发展速度方面,均居全省首位,已经形成了主体多元、门类齐全、特色鲜明、富有活力、互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还需要按照国际标准,完善博物馆的基础设施、陈展水平,策划组织精品陈展等;引进专业策展人员,加大对现有文博资源的整合和策划力度,推出精品展览;加大对外交流,组织洛阳精品文物赴国外展出,扩大洛阳在国际人文交往中的影响力。

同时,按照全省文旅大会精神,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着力打造一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具有标志性的重大博物馆项目。

其次,围绕洛阳都市圈的新定位,联合周边的汝州、济源、巩义、三门峡、渑池等地,加大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为核心作为“陶瓷源中国窑”的发掘研究,加大古窑址的发掘和保护力度,打造“陶瓷源中国窑”文化战略品牌,建设“中国陶瓷艺术博物馆群(园)”,强化洛阳作为“陶瓷源”的核心地位。牵头“中国窑”联合各古窑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另外,郭爱和建议,洛阳应加大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政策。非国有博物馆是洛阳市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落实具体扶持政策、资金扶持,打破洛阳市的多所民营博物馆基本都是靠自身力量发展的不利局面。让洛阳国有和民营博物馆均衡发展,讲好黄河故事,提升洛阳在黄河文明的核心地位都有重要意义。

郭爱和说,洛阳应叫响“博物中国艺都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文旅品牌。加大对民营博物馆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形成国有和民营博物馆的“双引擎”,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洛阳可依托“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叫响“陶瓷源中国窑”文化战略品牌联合各地古窑遗址全国文保单位,洛阳牵头申报“中国窑”世界文化遗产“陶瓷源”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洛阳应建设“中国陶瓷艺术博物馆”群(园)核心馆,中国三彩博物馆,向世界讲好黄河故事,中国故事,china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