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工行吉安新干支行始终高度重视贷后管理工作,从落实制度入手,从规范管理抓起,从防控风险做起,要求客户经理密切关注贷款户资金运行动态,持之以恒抓好贷后管理工作。

一、全面落实专人负责制。贷后日常管理是防范资产风险重要环节,必须实行客户经理负责制,并由分管行长负责指导和督促相关的贷后管理工作,全面做好各类贷款贷后跟踪管理,通过加强实地检查力度,实时、实地全面了解借款人实际经营情况,同时约见相关管理人员,以访谈的形式,掌握企业经营发展、贷款资金运作等情况,防范信贷劣变风险。

二、扎实做好贷后质量管控。一是定期组织客户经理对管户贷款进行地毯式排查,掌控好贷款户资金运作,全面核实还款资金来源,要求中小企业通过POS结算回笼销售款,全面落实还款资金来源,以切实防范支行信贷风险;二是在GCMS系统触发之前,要求客户经理积极做好贷后管理的前期工作,为提前化解风险隐患争取时间和空间;将客户的经营情况,以及客户存在的潜在风险因素、工作措施等重点内容做为贷后管理的重要内容并将企业真实情况等加载到信贷管理系统中;三是加大贷后管理的督导工作。建立信贷业务贷后管理工作的管控机制,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务必在每月25日前对客户经理管户的贷款情况进行通报,明确存在的问题,落实好管控措施,力促贷后管理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三、深化客户经理业务知识培训。定期组织客户经理学习总省行下发的各项新文件、新制度、新规定,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持从严做贷款、从严放贷款,从严管贷款,从而进一步提升客户经理的信贷业务专业技能和风险管控意识。

四、强化贷后管理考核。将贷后管理质量纳入客户经理绩效考核,对未尽职履行贷后管理工作的客户经理实行问责制,以此建立常态化的贷后管理机制,督促客户经理严格履行贷后管理职责,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严防资产劣变,确保信贷资产安全及信贷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供稿:工行吉安新干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