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银市胸外科专业首席专家、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院胸外科主任张宏都主任医师带领下,胸外科团队完成白银市首例胸腔镜精准肺段切除手术。

患者、男、56岁,单位体检胸部CT检查发现右肺下叶有一直径约4.7cm肿块。经该院肺癌MDT团队(胸外科、呼吸内科、影像中心、病理科、肿瘤内科等)会诊讨论,初步考虑右肺下叶肿块,硬化性肺泡细胞瘤可能。肺良性肿瘤、低度恶性倾向。为最大程度完整切除肿瘤和最大程度保留正常肺组织,决定行胸腔镜下精准右肺下叶背段切除术。积极、充分术前准备后,于2020年5月13日胸外科张宏都主任团队,在麻醉科主任李永健指导下、由和建杰医师实施双腔气管插管、全麻单肺通气下,经胸腔镜完成精准右肺下叶背段切除术。

手术共用时约2小时,术后麻醉医学科使用ERAS(加速康复)技术,行胸部手术伤口肋间神经阻滞,术后吴先生即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自己走出麻醉手术室,乘坐绿色通道电梯“悠然”回到胸外科术后普通监护病房。

胸腔镜肺段切除术是近年来胸外科领域重大技术进展,精准肺段切除术的目的是在彻底切除病灶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留健康肺组织。其理念是根据患者的解剖特征,制定个体化的手术方案,并且解剖性切除靶段。其核心技术包括三维CT支气管血管成像(3D-CTBA)、手术路径规划、靶段支气管、动脉、静脉精细解剖,段间平面精准界定和段间交界的解剖性分离。

此技术需要胸外科医生具备精湛的腔镜手术技术,同时要求麻醉医生具有高超的麻醉技术能力,以及紧密的团队合作精神。此项技术的开展在白银市胸外科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省内仅个别三甲医院开展此项手术,技术水平达省内先进。结合麻醉手术医学科加速康复技术的深入应用,术后病人自己步行回病房,体现了微创外科和快速康复外科在该市发展进入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