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位于陕西合阳县,家乡的河是我梦中的乐园,虽然20年不曾亲近,仍不时在我梦中流淌,流淌着如水的年华和无尽的欢乐。

小河像一条巨大的蟒蛇,在沟底蜿蜒前行,从石崖上飞流而下,水声如雷,飞珠溅玉。瀑下成潭,游鱼可数,尤其在闷热的夏天午后,一尾尾鱼儿争相跃出水面呼吸新鲜空气,令人目不暇接。

小时候的我是一个乖巧的孩子,父母、老师都很少批评过我,只有到了小河畔,才会露出“顽劣”的一面,与小朋友们一起抓螃蟹,摸小鱼,还用从家里“偷”来的阳瓷碗和油、盐、调料,用石块垒成烘台,捡来干柴野草,完成我们独特的野炊。洗不洗的干净,现在记不清了,煮不煮得熟,现在也记不清了,反正吃的很欢快就是了。野炊完后跳到河里洗个澡,头枕顽石睡一觉,真是一身清爽,疯够了,野过了,收拾着没吃完的螃蟹回到家,这时候浑身上下沾满了泥,一身清爽也被臭汗代替,母亲的一顿臭骂是跑不了了。

20年后的今天,应范兄之邀,又一次回到家乡的小河畔,莫名的惆怅萦绕心头,挥舞不去。小河犹在,只是当年的大蟒蛇已瘦成了“七寸子”,飞瀑长流,再无万马奔腾的气势,瀑下小潭,渐为乱石填平,游鱼不见,螃蟹无踪,只余荒草凄凄,这次弟,岂一个“憾”字了得。

心有不甘,沿溪东下,欲看看徐水河是否也不复往日荣光,未出山口,先闻水声,不由精神一振,满天阴霾一扫而空,徐水仍然浩浩荡荡,奔流而去,难能可贵的是,没有破坏,未曾污染,还是当年那一河清流,还是当年的一汪清泉,还是当年那一段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