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祝楼乡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突出重点,压茬推进。

祝楼乡政府乡长李海涛入村解决问题

明晰三个责任,人人头上有“紧箍”

将全乡划分为六个作战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一是党委书记和村组织书记遍访制度,台账式管理,解决问题销号。二是帮扶干部包户责任,要求每周四为入户走访日,宣传扶贫政策、落实帮扶措施。三是监督执纪责任,纪委重点解决扶贫领域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等现象。两级书记走访贫困户200余户次,帮扶人解决各类问题150件次。

聚焦问题整改,件件问题要“正身”

以上级反馈问题和自查问题整改为抓手,把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退出贯穿始终,全面核查贫困户数据情况,加强贫困户信息动态管理录入工作,确保扶贫工作各项数据真实有效、经得起检验。先后组织对调检查5次,纠正、完善资料100余项。

邀请专家为贫困户“加油”脱贫

防范关口前移,处处风险要堵牢

祝楼乡坚持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原则,加强资产收益项目风险评估,强化项目运转监督,组织对扶贫资金监管工作的检查指导,对危房改造、项目实施等进行跟踪回访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先后调整项目2个。

激活内在动力,“根根血管要饱盈”

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加强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大力扶持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流转土地1000亩,带动1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全乡组织面点、家政、焊接等技能培训5期,培训学员360名。先后开展脱贫致富先进户、农村实用能人等评选活动4次。

乡村帮扶责任人走访贫困户

立足预防返贫,项项措施要夯实

突出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患大病的返贫风险户,加强跟踪回访,强化帮扶解困。统筹全乡公益性岗位全面向弱劳力或就业困难贫困户倾斜,确保稳定收入,实现长效脱贫。目前,开发公益性岗位58个,已全部用于安置贫困户在家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