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六保六稳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由渭南市人社局副局长董建明介绍渭南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稳就业、保就业作、创业等相关工作的开展及实施情况。

董建明称,渭南市首先坚持把稳定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围绕“稳就业、防失业、促创业”,认真落实保基本民生要求,积极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举措,创新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十百千万”工程,全方位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开展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提供了各类实用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服务。今年以来,组织线上招聘活动139场次,发布就业岗位信息5万余条,线上访问量达60.23万人次;开展线上技能提升培训117期,涉及工种38类,培训农民工12198人。推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4.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9%以下,低于全省控制指标。

其次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要求,围绕就业扶贫“六个一”行动,即:建立一本贫困劳动力台帐,劳务输出转移一批,带贫益贫企业吸纳一批,创新创业带动一批,技能培训促进一批,公岗兜底安置一批。帮扶就业扶贫基地和新社区工厂复工复产103家,吸纳劳动力475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46人;帮扶86个易地扶贫搬迁点1.04万贫困劳动力就业;落实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8012人,其中,防疫性公益岗位1120人。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18.9万人,全市贫困劳动力已实现“不留一户、不留一人”全部清零。

同时落实“三项保障”

一是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顺利返岗就业。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动员组织转移农民工返岗复工28.9万人(春节前全市返乡农民工25.6万人,目前,超过返乡人员3万多人),其中,省内转移就业16.7万人,省外输出就业12.2万人。开展“点对点”组织农民工外出就业和返岗出行697车(次),专车输送务工人员13518人。协调帮助33家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帮扶解决复工就业2054人,涉及工种36类。保障规上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409家,帮助解决复工就业5.59万人。

二是保障社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落到实处。把阶段性减、免、退、缓企业社会保险费作为当前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抓手,持续落实社保稳岗政策,截止目前,全市已为7733户(次)参保单位办理社会保险减免政策,共计减免社会保险费1.7亿元,其中,向339户大型企业减半征收社会保险费2480万元;向7394户中小微企业免征社会保险费1.45亿元。为183户企业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拨付资金1391.4万元,稳定岗位4.05万人;另有304户企业已完成资料审核,申请金额1551.76万元,受益职工3535人,预计5月中旬稳岗返还资金即可拨付到位。

三是保障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稳定。以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帮扶重点,积极实施国家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青年就业起航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等一系列就业帮扶措施,确保我市高校毕业生都能顺利实现稳定就业。市辖高校2020届高校毕业生共计11962人。截止目前,通过帮扶已签约4233人,达成就业意向1839人,参加各类考试、身体伤病等暂不就业等情况1437人,正在求职4453人。向市辖三所高校发放校园招聘补贴61万元;向1203名应届困难家庭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20.3万元。

最后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市稳就业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作用,凝聚稳就业合力,夯实工作职责,统筹调度和推进全市稳就业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抓援企稳岗。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做好社保减免、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的落地见效,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

二是抓劳务输出。全方位开展有组织“点对点”输送返岗复工工作,特别是做好湖北和北京返乡滞留人员的转移就业帮扶工作。

三是抓创业带动。实施“十百千万”工程,鼓励支持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力争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各行业扶持培育十个创业标杆、打造百个创业载体、培育千名创业之星、带动万人就业创业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