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在省厅请缨时,王萌利曾经表示:我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不怕苦与累。到农村基层工作,王萌利虽然思想上有准备,虽然也咨询请教了上几批工作队员,被告知现在的尹庄村比初到尹庄村扶贫的时候不知道强了多少倍。前几批去帮扶的同事们告诉他:那时候,要啥没啥,怕啥来啥,举步维艰,四处碰壁,危机层出,起点难点低出了所有人的想象。“萌利呀,你现在去可比我们那时候强多啦!”同事们纷纷这样说。但到了尹庄村,眼前的现状还是让他心里一颤!

王萌利看到,尹庄村满眼贫困,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天上稍落点儿雨雪,就成了能粘掉鞋子的典型的“水泥路”,更别提路灯了。村两委办公室就是几间平房,门口还是一洼深坑,垃圾污水堆积。而且,驻村队连间住房都没有,王萌利他们只好借住了白集镇派出所后面的两间空房。

生活上的不适应,对于农村出身的王萌利来说不算什么,但尹庄村的村况一上来就让王萌利蒙圈了:当时的尹庄村之所以成为各级领导头疼的“名村”,主要是由于社会上的“恐艾症”等因素,致使村民在长期被歧视后导致心理失衡,于是便会经常现各种奇葩事件:开车蹭人被拦下,村民下车反而讹诈被蹭人,声称自己就是艾滋病人,被蹭人不掏给他三两百的“误工费”基本没办法脱身;被别人“聘请”去收钱讨债的、碰瓷的、强买强卖的更比比皆是,以致于村民出去赶集上店、卖粮买菜,邻村人一听说是尹庄的村民,便会慌忙闪避……

于是,王萌利他们的工作队刚开始驻村工作,就被堵了门。哭穷的、要钱的、要衣的、要被的、要米要面要油要救济的,甚至还有光棍汉跑来要媳妇的等等,各种奇葩要求,搞得他们天天头大,时常蒙圈。几天下来,工作队的工作搞得乱糟糟的,村民堵着门说风凉话的,讥讽的,幸灾乐祸的,简直能把人折腾出精神病来。

几天过后,王萌利镇定下来,每天晚上回到宿舍,便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尹庄行政村现状:户籍人口为629户、2753人,有艾滋病人161人、涉及155户,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657人。尹庄行政村下辖小李庄、小滩李、尹庄、孟庄4个自然村,总面积4平方公里,有2223亩耕地。通过贫困户结构化分析,王萌利认为,尹庄村的致贫原因主要是缺劳力(留守村民多为老弱)、多病残、上学难、灾害重和缺技术等五大类,且因病为主、多因叠加。当时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是医疗负担、学生负担、缺技术创收能力低、缺劳力、建房娶媳压力大等方面,而且呈现“一难突出、多难并重”的局势。面对这种情况,村民们得过且过,混吃等喝。更糟糕的是,尹庄村的村两委班子虽然健全,但是老龄化严重,且缺少凝聚力,没有致富思路,更没有扶贫攻坚意识和干劲。总之,当时的尹庄村就是一个神仙见了也发愁的典型的穷困村落,亟待王萌利他们提神振气,扭转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