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工行宜春分行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与高悬政治监督“利剑”工作相结合,压实普惠金融发展主体责任,强化考核管理,坚守制度底线,防控业务风险,确保件件有回音,员工的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以实际行动将党中央、总省市行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一、以上率下“带”作风。宜春分行党委班子坚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组织学习省行《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等,引导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到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举措,全行要以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二、廉洁教育“养”作风。一是践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一项重要举措,7月12日,宜春分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从认清形势、一岗双责、警示教育等方面对城区支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8月10日,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通过廉政谈话,要求谈话对象根据《宜春分行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围绕工作重点进行对照检查,贯彻落实总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与此同时,该行多措并举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各支行主要负责人、各部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城区各支行行长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为了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江西近年来查处省管干部典型案例警示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鉴,自觉把讲政治、讲规矩、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强化自身作风建设。同时,该行举办了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辖属各支行纪检监察员与分行纪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该培训以廉洁文化建设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分析为主题,深入分析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期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如何履职尽责等问题,为打造一支低调务实不张扬、规范用权不任性、埋头苦干不懈怠、无须扬鞭自奋蹄的纪检监察铁军打下坚实基础。

三、多维用力“强”作风。该行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与整治“机关病”提振“精气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活动相结合。分行年初即印发了《宜春分行集中开展整治“机关病”提振“精气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活动实施方案》和《宜春分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工作实施办法》。活动开展以来,各支部通过召开支部“机关病”自查自纠主题党日活动或专题组织生活会,各部室(中心)召开“机关病”自查自纠专题部门例会等形式,本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原则,深入查找本支部、本部门及自身存在“怕、慢、假、庸、散”等问题。宜春分行直属党总支收集了各支部书记、支行行长、部门总经理及员工所列举的“机关病”表象,并编辑四期H5专刊,在微信工作群发布,组织大家交流与学习,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刻反思检讨,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确保发现问题真整改,整改落实见实效。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与整治“机关病”提振“精气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活动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简化接待、改进文风、厉行节约,经常摆表现、找差距;教育引导全行纪检监察人员要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出现违纪违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早提醒、早纠正、早防范;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二线服务一线,全行服务客户”,花大力气解决基础服务和效率问题。

四、正风肃纪“护”作风。该行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狠抓纪律不放松。节点就是考点。宜春分行坚持在节假日等重要时点前夕发出警示提醒,同时加大了对节假日期间监督检查力度,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在“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节”和“中秋节”期间,密切关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通过压实主体责任、牵住“牛鼻子”,强化廉洁提醒、打好“预防针”,重申纪律禁令、念好“紧箍咒”,严格监督检查、开出“袪病方”,预防“节日腐败”。与此同时,该行严明纪律规矩,强化问责震慑。集中整治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问责能否形成强大震慑。宜春分行始终高悬问责利剑,对不切实际、摆花架子、劳民伤财、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特别是对贯彻党中央、总省市行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的,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绝不手软。对集中整治过程中,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甚至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的,坚决加以纠正,对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执纪问责。集中整治期间,共查找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6件,处理责任人9人次,其中行政警告4人次,行政记过2人次,通报批评3人次。(供稿:工行宜春分行吴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