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下午,天津市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项目组专家团队分别考察了蓟州区下营、马申桥、出头岭、别山、下仓等5家申报建设社区疼痛门诊的基层卫生院。经现场考察与评估,认为以上五家卫生院的人员配备、医疗仪器、房屋改造等基本到位。最后各组专家现场为各医院提出了建议及改进意见。

5月10日上午,在蓟州区人民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蓟州区基层医疗机构社区疼痛门诊建设工作座谈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天津市卫健委中医处调研员、天津医学会全科分会主委刘光宗、基层处范海鸣主任,吕国义、史可梅,朱岩、田文友、刘清军、张建忠、陈喜存、黄岩、桂晓臣等项目组专家。蓟州区卫健委孙奇亮调研员、李岩副主任、蓟州区医政科朱宝利科长、李树旺、蓟州区医疗管理中心苑海民主任。蓟州区人民医院刘泽平副院长、麻醉疼痛科肖军章主任及各筹备开设社区疼痛门诊的蓟州区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也受邀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孙奇亮调研员致辞,他首先对领导及项目组专家表示感谢和欢迎,并指出蓟州区基层医院疼痛诊疗建设在市卫健委基层处的领导下,在项目组专家指导下得到了巨大发展。特别是蓟州区卫健委李岩主任在整个建设过程中献计献策,为社区疼痛门诊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他指出各基层单位要重视疼痛门诊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在专家的指导下,更好地为疼痛患者服务。

会上,蓟州区人民医院手术室肖军章主任表示,在市、区卫健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蓟州区社区疼痛门诊项目整体发展属于前列,在项目组专家指导下,各中心卫生院对疼痛门诊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开拓基层医院诊疗服务范围的同时,未来将会满足更多的辖区疼痛疾病患者的诊疗需求。随后,与会各社区卫生服务站代表依据自身社区疼痛门诊建设进度以及所面临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座谈。整体上各社区卫生服务站目前筹建情况良好,人员配制基完善上,医务人员已经通过了市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活动项目组举办的多次培训,基本掌握疼痛门诊诊疗技术。各卫生院日后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培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治疗体系,落实政策指导方针,增加宣传力度。

随后,吕国义、史可梅、朱岩三位主任就5月9日考察的五家卫生院疼痛门诊建设和筹备情况给与了肯定,对下一步的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赞扬了各单位参训人员面对路途遥远仍坚持学习而毫不退缩的精神,肯定了蓟州区社区疼痛门诊建设的发展,希望今后蓟州区基层疼痛门诊建设更加规范化,技术上不断进步。后期将为五家做好筹备工作的卫生院验收,验收合格的将可以开诊。朱岩还代表项目组对今后蓟州区社区疼痛诊疗建设工作作出了部署,他说下一步将在蓟州区人民医院疼痛科建立临床中心,解决基层医院的疑难杂症,项目组专家会提供会诊和治疗上的全力协助。为加强社区疼痛诊疗安全管理,后续将成立蓟州区社区疼痛管理质控中心,以加强社区疼痛门诊规范化管理。

范海鸣主任代表市卫健委基层处表示,蓟州区基层医院的人员配备以及基础建设完善,希望各基层医院通过认真按照规范操作和执行,结合区域特色,开拓诊疗项目,把患者留在社区,使社区疼痛门诊获得更大的发展,建立起具有天津的特色“无痛社区”。

最后,作为项目奠基者之一的刘光宗调研员发表了讲话,他肯定了蓟州区在医疗工作发展速度上的突飞猛进,蓟州区在疫情防控措施方面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实现了疫情期间0确诊,体现出蓟州区委领导卓越的执行力。他同时指出,实现健康中国首先是无痛,市卫健委领导和专家组专家对社区疼痛门诊建设项目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至今项目发展已经达到预期,天津市将率先打造无痛社区,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与此同时,中西医结合已经作为天津特色悄然发展,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临床上解放思想,坚持传承与创新,推进中西医结合事业向更高层次迈进。最后他感谢了项目组专家团队为了天津无痛社区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认为社区疼痛门诊项目的稳步发展离不开专家们的不辞辛劳与不懈努力。2020年,天津市社区疼痛门诊项目不停歇、不止步,以推动疼痛学科在基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为天津社区医疗质量提升,为百姓健康事业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