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在孟津县委五楼会议室,召开了脱贫攻坚县委书记“点对点、面对面”恳谈会。

会上,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对脱贫攻坚重点乡镇、行业部门负责人一对一进行恳谈,问扶贫政策、帮扶措施、问题整改、目标成效。不少同志表示:今天在场上真的出了一身汗,羞红了脸,往后不踏踏实实干工作真的不行了!

脱贫攻坚“六个精准”是什么?“五个一批”是什么?“武国定副省长提出的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要做到的“十个一律”是什么?第一个出场的城关镇党委书记尤迎斌在杨劭春提出问题后应声流利答出,杨劭春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有的群众反映,在就业培训时,有时培训内容与他的就业方向不符,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结合群众反映的培训不精准问题,人社局迅速找差距、理思路、明举措。一是开展训前调查,摸清群众就业方向;二是全镇统筹、灵活开班,10人以上即可开班,各镇可跨村集中人员进行培训;三是进村入户,实地教学,开班到地头;四是训后回访,问问教学水平怎么样,看看培训质量高不高。”该县人社局局长张敬民说。

常袋镇贫困户赵水林的危房改造后未入住?是什么情况?县委书记杨劭春直指问题、开门见山。同时,就具体工作理思路、提要求:“在建房上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许多建档立卡户没有劳动力和建房经验,这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主心骨作用,采取政府补助、社会资助、村组帮建的方式解难题、破瓶颈。真正叫响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

恳谈过程中,发现个别行业部门负责人认识不高、工作推进不够得力,县委书记当即给予“差评”。责令其会后立行立改,三天之内将不打招呼到现场核查,如果还没落实到位,将严肃追究责任。参会同志纷纷表示,会议直面问题、不偏不绕,恳谈中也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危害、后果,的确让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洛阳市“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研讨活动以来,孟津县广大党员干部聚焦王国生书记指出的如何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深刻检视反思自身思想认识、工作短板、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剥洋葱”“透竹竿”,发扬“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不断提升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决心在“围绕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借力都市圈,实现新跨越”征程中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