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连续几天的考察和向扶贫攻坚工作成绩显著的兄弟单位请教,王萌利心中慢慢有了思路:哀莫大于心死。由于长期受歧视,尹庄村的父老乡亲灰心了,心死了,也穷习惯了,因此村里的产业经济几乎为零。

王萌利的手机贴,时刻提醒自己是“全村的希望”

经过仔细调研和深思熟虑,王萌利为了能让村民燃起希望,看到希望,决定在前几批工作队帮扶基础上,经济帮扶和精神文明建设双管齐下,纵深推进脱贫攻坚战。他们根据尹庄村的实际情况,开会讨论统一思想并制定了工作计划后,吹启了扶贫工作的号角。

首先,王萌利和工作队的同事们引导加强尹庄村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他们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集中学习和主题讨论,端正工作作风,查摆整改问题,建立完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继而,他们帮助建立了党小组,由党员选出党小组长,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参与全村发展建设的主观能动性。再而不断输送新鲜血液,根据群众和村干部推荐,从全村选出多名优秀青年充实到村两委工作中,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积蓄后备干部力量,努力壮大党员队伍,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同时还建立了村党员活动室,制作了党建知识标牌,增设党员教育视频系统,实现视频系统与市县镇联网,为全村党员活动提供场所,广泛普及法制、道德、卫生、安全和党建知识。为了加强村干部队伍管理,他们采取镇领导及包村干部、全村群众党员代表、村干部相互测评等多层次测评机制,对村干部工作成效定期测评,连续三次测评结果为差的直接淘汰。通过这种方式,及时更换了村监委主任,大幅提升了村干部整体工作效率。

为了提振村民精神面貌,他们在村文化广场增设宣传栏,作为公示重要决议和开展宣传教育阵地。还帮助村民组建了自己的“舞蹈队”“锣鼓队”“秧歌队”,用以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虽然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对于村里有些有明显违背公德良俗,有不孝顺老人行为的贫困户,王萌利他们便配合村委班子成员轮番去十分严肃地批评谈心,讲道理摆事实,讲法律论规矩,直到他们幡然悔悟。“儿住瓦房孙住楼房,老头老婆住地头”这种现象逐渐在尹庄村消失,村外的窝棚也一个个被拆掉了……

一番锲而不舍的努力后,尹庄村的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们的脸上大多褪去了阴霾,重新对未来的生活燃起了失落已久的希望……


尹庄村内坑塘改造前(2018年11月)后(2019年4月)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