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记者昨日从天津市卫健委获悉,截至2019年年底,天津市护士总人数为4.14万人,每千名常住人口注册护士2.65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床护比达到0.61∶1。目前,天津市男护士人数有所增加,已占注册护士总数的4.4%,男女护士比例达到1∶21.7。

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天津市医疗机构护理人员队伍仍处于紧缺状态,尤其是ICU、急诊室、手术室、儿科等专业护士更为缺乏。为了解决重点专业护理人员数量不足的情况,天津市自2007年开始分步骤在重症监护、急诊急救、手术室护理、肿瘤病人护理、血液净化、静脉治疗等专科护理领域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共培养专科护士3580人,其中包括培养ICU专科护士933名,急诊专科护士531名,手术室专科护士634名,糖尿病专科护士398名,血液净化专科护士267名。

为了激活护士队伍活力、促进护理人才流动,天津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了护士区域注册试点工作,符合条件的护士,其执业地点为天津市,可以在天津任意一个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执业,引导护理人才合理流动,助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此基础上,我市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首批国家试点城市之一,启动了在“互联网+”支撑下由实体医疗机构的护士开展护理服务,截至2019年年底,已经有19家医疗机构试点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今后,天津市将继续推进护士区域注册,同时逐步扩大试点服务项目和试点服务医疗机构,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