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我在这边工作挺好的,每月工资按时发。你也要注意身体。”“好的,咱们要借助好政策,好好干!努力过上好日子!”在平原示范区祝楼乡杨庄村,贫困户郭永超和四妹互相鼓励,洋溢着奋发向上的拼搏之志。

郭永超姊妹五个,下面有四个妹妹。父母给他起名“永超”,就是希望他永远超越现在,超越自我。怎奈命运多舛,父母先后离世,把照管四个妹妹的重担留给了郭永超。当时,最小的妹妹刚十来岁,姊妹五人泣不成声,郭永超为四个妹妹擦干眼泪,独自撑起了家里的顶梁柱。

白天,郭永超随建筑队搬砖提泥,装卸水泥,夜晚,拿起针线,为妹妹缝补衣服。稍不留神,针扎破了手指,鲜血流到衣服上,染成一片赤红,妹妹问:这是什么呀?”这是哥哥为你画的小红花,希望你越来越坚强,越来越美丽!”

有人看郭永超实在太难了,就劝他把妹妹送别人一个,郭永超却说:“我们姊妹是一个家庭,谁也不能分开!只要我有一碗饭,就会盛到五个碗里。”

为了让妹妹学技术,郭永超守在工厂3天,只泡了三碗方便面。姊妹情深,感动了企业负责人,免费让三妹学习车工技术。

2017年,郭永超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享受到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生活逐渐好转。

“咱不能躺在政府的怀里。只有自己流汗,才能换来真正的幸福。”在春节的家庭会议上,郭永超给妹妹们上思想教育课,“政府的帮助是给咱力量,给咱方法,咱要借这个力量,自己站起来,跑起来。”

现在,郭永超在工地从事中层管理工作,四个妹妹通过努力,也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工作。全家为脱贫致富,各显本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郭永超家里被展现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