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了白银市会宁县的每一个角落,曾经贫瘠的土地上,如今充满了一派生机与活力。在这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上,政府的扶贫惠民政策、干部的辛勤付出、贫困户的自强不息深深交织在一起,编织出了一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美丽画卷。

脱贫攻坚路上,感恩教育至关重要。近年来,会宁县在脱贫攻坚感恩教育上持续发力,当地贫困户的思想观念不断转变,感恩意识不断增强,许许多多的贫困户心怀感恩,不断朝着美好生活“再出发”,目前在会宁各地不断涌现出了一批爱党敬党颂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脱贫致富先进典型。

听党话,齐心协力迈大步。困难,极大地考验着会师儿女的勇气和智慧,磨难,是弱者的绊脚石,是强者的垫脚石。

像众多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一样,会宁县韩家集镇袁坪村党支部书记任长太,已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5年,十多年如一日,他时刻心系群众,为了通过发展产业扶持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致富,他大胆创新,周密计划,与当地贫困群众齐心协力将袁坪村从一个种植结构单一,人均收入不到一千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家家种蔬菜、户户有产业的稳定脱贫村。

坚定不移地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融入任长太的血脉之中,成为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常年的风吹日晒,让他的皮肤不断变黑,当地群众都亲切的直呼他为“黑脸书记”。

一路走来,任长太深感责任如山,行胜于言。在袁坪村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他“既甩开了膀子,又喊破了嗓子”,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稳定脱贫的致富之路,他先后被评为“白银市劳动模范”、甘肃省“最美扶贫人”,现在成了所有干部群众学习的好榜样。

跟党走,自力更生早起步。一步一个脚印,自力更生,将艰苦奋斗的精神外化为发展致富行动,贾海军用实践证明自己才是人生的掌舵者。

贾海军曾经是丁家沟镇沈屲村的一名贫困户,2013年因病做了手术,日子一度过地非常困难。自脱贫攻坚以来,他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在帮扶干部的指导下不断寻找致富路径,最终通过精准扶贫贷款,发展起了肉牛养殖,2017年底成功实现了稳定脱贫目标。

“2016年通过精准扶贫贷款贷了5万元,2017年产业补助又补了3万元,引进了4头牛。现在发展到10头牛,有8头基础母牛,其中4头怀有牛犊。每年镇兽医站的工作人员都会给我们的牛免费打防疫,人社局也免费给我们进行了养殖技术培训,现在自己懂得了如何养牛,每年都能稳定出栏几头牛犊,日子越过越红火”,他的妻子方凤莲笑着说。现在他们一家人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党的好政策,奋斗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好风凭借力,助我奔小康。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像贾海军一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的模范典型还有很多,在脱贫攻坚的政策引领下,他们点燃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感党恩,自强不息起好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党的扶贫好政策的引领下,广大贫困农户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道路上感受了党的恩惠。

韩集镇袁坪村村民李映成面对挫折,不怨天尤人,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抢抓扶贫产业奖补政策的机遇,奔向了小康致富路。

在政府的帮助下,他通过种植蔬菜大棚、发展肉羊养殖,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2019年年底李映成突然得了腘窝囊肿,腿部做了切除手术,让他无法再到地里劳作。困难面前,各级帮扶干部积极为他申请医疗报销、民政救助,帮他调整产业结构,聚焦肉羊养殖,让他把大棚承包出去,继续享受2500元的产业补助。

“我一直养着三十多只羊,今年要继续把羊养好,脱贫后,争取在小康路上不掉队”,这平凡朴实的言语中蕴藏着他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精神,饱含着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期待。

扶贫先扶智,扶智更扶志。感恩教育润物无声,已经深深地扎根于贫困群众的内心深处,外化为他们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靓丽身影。会宁县广大扶贫干部一直与贫困户携手并进,时刻为贫困户鼓劲加油,不断增强他们的内生动力。

决战决胜脱贫,誓要攻破最后的堡垒,巩固脱贫成效,团结一心齐奋进,感恩奋进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