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所长,刚刚这儿有几个人,设了个赌局,但我看着是骗钱的,应该是骗子!”4月26日上午,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丽新乡集市上,60多岁陈大伯远远看到夏华飞,一路小跑过来跟他提了这事。夏华飞仔细问起这几个人的样貌,一一记录下,并通知巡逻民警注意这个情况。

夏华飞工作照(胡昌清 摄)

夏华飞,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老竹派出所所长,因为长年在一线,辖区群众见了他都会主动打个招呼,唠会儿嗑。夏华飞只要有时间,都愿意听他们说说,絮叨絮叨。

今年45岁的夏华飞,从警17年,先后在派出所、禁毒、经侦等岗位上工作,奋战在基层一线,是一位让组织放心、同事欢心、群众称心的一名派出所所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获嘉奖九次,被评为“丽水市五十佳政法干警”、丽水市模范人民警察。

勤走基层,跟群众多打交道

2017年3月,夏华飞到老竹派出所赴任所长,到所的第一件事,就是挨个走村,认识村干部,了解村里风土人情。

老竹派出所管辖老竹镇和丽新畲族乡,这里依旧保持着每个月12天的赶集日。走访中,有村干部跟他反映,村里的老人习惯带着现金去赶集,所以时不时会有老人来哭诉钱被偷了。

夏华飞(左)在丽新畲族乡走访群众(胡昌清 摄)

当月的赶集日,夏华飞就让所里的民警带着自己感受下镇里的“热闹”。一圈走下来,他大概摸清了状况,第二天便安排所里民警、辅警开展治安巡逻,并提醒村民注意保管身边财物。

小偷少了、纠纷少了,现在的赶集日倒也成了警民沟通的一个好机会。村民遇到的好事、烦事都会找熟悉的民警说道说道。

“农村派出所的工作重在跟群众沟通交流。”这是三年来,夏华飞最大的感受。

多走多说,许多工作就水到渠成了。

2019年,辖区某工地来了200多名外省的务工人员,夏华飞第一时间安排民警做好外来人口的录入登记工作,也随之了解到其中有一些情况。

夏华飞一有时间就会到工地上,他不仅仅找工地负责人聊天,还会拉着工人聊天,在让大家遵纪守法的同时,也会问问他们有没有困难,有没有需要帮忙解决的事。

一年多时间,夏华飞帮着工人调解了多起劳资纠纷,而这200多名工人也与村民相处融洽,工地附近村民养殖的鸡鸭一只没丢。

“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怎么对他们,他们也会怎么对你。”夏华飞说,跟老百姓熟悉,他们就会把我们当朋友,经常走走,村里也更平安了。

尽心尽责,化解疑难纠纷

老竹辖区有国家4A级景区东西岩,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这里过春节。

1月23日中午,老竹镇新屋村村民报警,有村民跟游客闹起来了。

夏华飞立即赶到新屋村。在村口,村民与旅行团游客对峙着。

受疫情影响,当地的民宿农家乐需要暂停营业,无法接待游客。

而游客表示,早在几个月前就预定了这里的房间,准备在这边过春节。如果现在返程,年货都没准备。

夏华飞劝离上海游客(章加乐 摄)

此时,这40多名游客因为舟车劳顿,已疲惫不堪了。眼看天黑,继续对峙,也解决不了问题。夏华飞做起了“老娘舅”,讲向游客讲明疫情形势,并让双方能够互相理解。

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村民让了一步,游客们被安置在一家民宿,吃上热腾腾的晚饭。

第二天大年初一,40多名游客踏上返程。临走时,有游客对夏华飞说,很理解他们,他下次还会来。

等疫情过去,欢迎你们再来,夏华飞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老竹的美好。

责任担当,派出所也是一个家

夏华飞作为一名派出所所长,他总是带头干,有什么难调解的事,难办的案件,难出的警自己上。他更把民警、辅警当成自己的亲人关心与照顾。

夏华飞在派出所食堂烧饭菜(章加乐 摄)

今年大年三十,派出所食堂阿姨生病,没人做饭。值班民警、辅警只能买泡面吃,没想到却被夏华飞叫到食堂,一桌美食已等着大家。是谁请来了“田螺姑娘”?大家面面相觑时,发现在厨房忙碌做饭的正是夏华飞的妻子。“年夜饭总不能吃得太草率,我想来想去还是辛苦下‘老婆大人’吧。”夏华飞笑嘻嘻地说,“也借机让她来看看我吧。”

春节期间,食堂阿姨一直不在,只要自己忙完了,到了餐点,夏华飞就会下厨为民警、辅警炒几个菜。“夏所长一直将我们当家人照顾,工作生活样样不落。”派出所辅警蓝伟隆说,能在这样的团队工作,他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