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广西河池翰林高级中学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如期开学复课了。然而,这所河池市“全封闭式市直仅有的一所民办高中”目前似乎变成了“走读”式学校。到底怎么回事?这还得从头说起。

2016年上半年,广西翰林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翰林集团)、河池市高级中学与河池市广西工贸职业技术学校(简称工贸学校)前任校长签订了一份合作办学协议。翰林集团投资几百万元对工贸学校进行改造装修,成立河池翰林高级中学(简称翰林高中),并招收在校学生近800人,2017年工贸学校新任校长吴万东新官不理旧事,以“中等职业学校不得举办普通初中班和高中班”、“不可抗力因素”等为由,执意解除与翰林集团所签协议,翰林集团不服,诉至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10月29日,该院终审判决工贸学校向翰林集团发出的《解除协议通知书》无效,继续履行合同义务。

在合作办学一年多的时间里,工贸学校新任校长吴万东却以“中等职业学校不得举办普通初中班和高中班”、“不可抗力因素”等为由,执意单方解除与翰林集团所签的合同协议,导致翰林高中全校师生至今两年每天徒步行走十多里路到暂时借用的河池高中校舍办公、上课,2019年秋季学期无法招收新一届新生。

据了解,2016年2月28日,翰林集团、河池高中与工贸学校依法签订的《合作办学协议》及2015年6月12日翰林集团与工贸学校签订的《合作办学补充协议》明确:工贸学校为翰林集团旗下的翰林高中提供600-800名学生及配套教育教学人员所需的办学场地及可共享的资源,合作协议期限为18年零5个月,即2016年2月28日至2034年7月27日止,期满后视具体合作情况商谈再续签协议。

工贸学校新任校长吴万东上任后,于2017年3月13日以签订的合同未报该校主管部门广西区供销合作联社审定为由,要求与翰林集团重新商谈合作办学事宜,双方协商未果;2018年6月11日,工贸学校称翰林高中正在使用的教学楼属于危房,存在安全隐患,不能继续使用;6月21日工贸学校又向翰林集团发出《解除协议通知书》。两年来,翰林高中全体师生逼迫食宿在工贸学校,每天步行到河池高中上课。

按照协议规定,既然教学楼属于危房,工贸学校应该为翰林高中另外提供符合安全标准的教学场所,可工贸学校不但不提供符合安全标准的教学楼,还单方违约欲解除合同协议,这种做法让合作方翰林高中感到心寒。为了维护翰林高中的合法权益,翰林集团先后诉讼至河池市金城江区人民法院、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10月29日,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一撤销金城江人民法院(2018)桂1202民初1854号民事判决;二、工贸学校2018年6月21日向翰林集团发出的《解除协议通知书》无效;三、工贸学校继续履行除提供教学楼之外的合同义务;四、驳回翰林集团的其他诉讼请求。至此,翰林集团与工贸学校签订的(除提供教学楼之外)的有关合同协议得以继续履行。

在采访时,记者见到翰林高中的龙昌玉校长。“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已经开学复课,目前只好借用邻校河池高级中学的教室给学生上课,但食宿还在工贸学校。在疫情期间,学生不得不风里来雨里去的‘走读’了,苦了学生。”看得出,目前学校的处境让龙校长甚感无奈。

图说:刚从河池市高级中学上课返回工贸学校午餐、午休的高中三年学生,每次都要步行将近20分钟的路程。

目前,尽管翰林高中学生的食宿现在还在工贸学校,但学生每天都要到合作的河池高级中学去上课,一趟要走十多分钟的路程,早读、午休、晚自习,一天得走六趟,风雨无阻,学生和家长都有颇多怨言。“我校学生到上课的地方仅一墙之隔,两次向工贸学校申请开个简易通道,方便学生直接到上课地点,一是为了学生的安全管理,二是能够保障足够的教学时间;三是让学生每天免受绕道步行十多里路程的艰辛,可工贸学校吴万东校长不同意。”龙昌玉校长无奈地对记者说。

图说:学生宿舍门口新建的工贸实践基地,消防车能进去吗?

工贸学校吴万东校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学校现在也在履行与翰林集团的合作义务,没有空余的教室,危房只能拆除重建。

记者在工贸学校里看到,两年前说的危房(教学楼)现在依然未拆除,自行用于堆放物品,安排后勤及施工人员居住。翰林高中原先在学生宿舍大楼前投资配建的气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工贸学校新盖起的一个动车实训车间,还有一处建筑物已下好地基正在建设当中。一位老师对记者说:“如果学生宿舍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去,严重威胁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2月25日至3月11日,翰林高中先后两次致函工贸学校,告知共同协商两校疫情联防联控实施方案,连续三天安排人员运送防控物资到校园开展高三年级安全开学的有关准备工作。工贸学校主要领导总以各种借口和理由,阻拦翰林高中防控人员进入校园开展开学准备工作。3月27日17时许,工贸学校吴万东校长驾车进入校园时,校门防控安保人员示意其接受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吴万东校长不但不配合,还态度粗暴,出言不逊,对安保人员进行辱骂,说“疫个屁!”。一位疫情防控安保人员对记者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