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8日下午,在精心筹划、缜密组织后,济南职业学院在彩石校区开展春季开学实地演练,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二级学院全体辅导员及部分工作人员参加演练。

演练严格对照《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在总结之前多次演练经验的基础上,提前制定了切合学校防疫实际的演练方案。本次演练围绕学生返校及在校日常活动展开,实地模拟学生接站——入校门——学生公寓——餐厅——教学楼——图书馆六大场景,其中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贯穿各个环节,为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提前研判、科学处置提供有效经验,对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开学方案、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行深入检验。

下午2时30分,院长于显坤做动员讲话并宣布演练开始。演练围绕“学生报到入校体温检测异常”“学生公寓内自测体温异常”“学生就餐自感体温异常”“教学场所学生自感体温异常”“图书馆馆内体温检测异常”等情境,实地模拟了各类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工作流程。由各二级学院教师扮演的“学生”发生体温异常情况后,测体温、专人引导、现场应急隔离、密接学生信息筛查、疑似学生转运、现场环境消杀等工作环节有条不紊迅速展开,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预案规程有序进行,各专项工作组分工明确、处置迅速、应对规范。

演练结束后,党委书记王春光立即主持召开演练工作分析会,梳理汇总演练问题和建议。会上,各专项工作小组负责人对照演练实际依次发言,围绕演练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做出分析总结。王春光对各工作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继续做好教职工防疫知识教育培训,使全体教职工务必熟悉操作规范和应急处置流程;二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三要做好应急措施与常态化防控工作结合的准备,以精准有力的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者: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