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5月8日)是世界卵巢癌日,也是第八个世界卵巢癌日。卵巢癌也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由于其早期症状不明显,待症状明显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因此,卵巢癌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卵巢癌的好发人群

卵巢癌是最常见的发生在卵巢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其次是卵巢恶性生殖细胞肿瘤和性索间质细胞肿瘤。目前,其病因尚不清楚。通常情况下,老年女性、携带BRCA1及BRCA2基因胚系突变的妇女、生育次数少的妇女,可认为是卵巢癌的相对好发人群。

研究发现,85%~90%的卵巢癌为卵巢上皮肿瘤,多见于50~60岁的中老年女性;卵巢恶性生殖细胞肿瘤多见于年轻妇女及幼女;性索间质肿瘤在年老和年轻女性身上都有发生。

携带BRCA1及BRCA2基因胚系突变的妇女,其卵巢癌终身发病风险分别为39%~46%和12%~20%,乳腺癌的发病风险为65%~74%。已发现乳腺癌并进行相关基因检测、家族中有卵巢癌及乳腺癌病史的妇女,其患卵巢癌的风险更高,需定期进行体检,重点关注卵巢及乳腺健康。

另外,卵巢癌并没有特别明确的高危因素,不育或妊娠次数少、初次月经来潮早、绝经晚、使用促排卵药物、绝经后摄入过多外源性激素包括激素替代治疗,均可能成为卵巢癌的高风险因素,而接触大量辐射及石棉,幼年时在会阴区使用较多含滑石粉的痱子粉的女性,也可成为卵巢癌的好发人群。

如何自查

虽然卵巢癌的早期症状隐匿,但女性同胞可通过以下方法自我检查及早发现卵巢肿瘤的蛛丝马迹。

一是触摸腹部。早晨起床排空小便后,平躺在床上,双腿稍微弯曲,用手仔细地从小腹的一侧摸到另一侧,力度由轻浅到重深,若发现包块或质地较硬的肿物,可疑为肿瘤。

二是观察阴道出血。阴道出现不正常出血是妇科肿瘤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大多是因为子宫颈或子宫体发生肿瘤所造成的,但也有可能是因内分泌变化或者卵巢肿瘤导致的月经紊乱和不正常出血。如发现月经量增多、周期紊乱、接触性出血等状况,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三是感觉疼痛。疼痛虽然并不是肿瘤的早期症状,但当肿瘤体积变大,压迫或侵犯其他脏器时,就会出现疼痛,如下腹部、腰背部、骶尾部的疼痛等。如果肿瘤发生蒂扭转、破裂或变性等,也会出现腹部明显疼痛或突发下腹部绞痛。

四是定期检查。建议女性同胞定期做B超以及肿瘤标志物检查,有家族病史的女性同胞,尽量每半年做一次B超检查。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腹胀、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应及时就诊。

卵巢癌能治愈吗

早期卵巢癌的治愈率相对比较高,但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早期诊断的可能性比较小。而卵巢癌发展至晚期后,会出现一系列和消化道相关的症状,如食欲不好、腹胀、腹痛、恶心、乏力等,因此,临床上不少患者是因为出现上述症状到消化道门诊检查后,才发现盆腔有包块进而怀疑到卵巢癌的;部分患者会出现月经紊乱及内分泌失调症状。

需要说明的是,卵巢癌如果已经到了晚期,治愈的机会会很低。因此,定期体检和早期发现,对提高治愈率是极其重要的。

卵巢癌患者的饮食禁忌

卵巢癌患者的饮食最忌过度,应均衡、适度、规律、清淡,忌辛辣刺激、高糖高脂、烟熏霉变的食物等。具体可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注意饮食均衡、饮食适度、饮食规律。保证充足的营养,不偏食或挑食,养成规律的进食习惯;不过饥或过饱;避免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行为和习惯。

二是饮食要清淡,尽量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烧烤、咖啡等,这些食物容易刺激身体器官,不利于卵巢癌的治疗。建议适量多吃一些具有抗肿瘤作用的食物,如海马、鳖、龙珠茶、山楂等。

三是尽量避免高糖或高脂食物。烟熏、霉变、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容易致癌,所以应避免食用;可多吃香菇、冬菇、黄豆、新鲜蔬菜、甲鱼、海带、紫菜、牡蛎等含有丰富纤维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内容提供:蒲公英医学内容审核: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莉和蒲公英医学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