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十月怀胎的漫长历程,可爱宝宝的幸福降临让许多母亲和家庭喜出望外。怎样才能完美的哺育这些天使呢?答案很简单,对于宝宝来说,母亲甘甜的乳汁就是最好的礼物。 

对宝宝而言

1、母亲的乳汁里含有非常合适数量的脂肪、蛋白质、水和糖,他们的比例正好适宜宝宝的生长和发育,比配方奶更易于消化和吸收,能够满足6个月内婴儿的全部营养的需要。

2、母乳里含有很多免疫成分(称为抗体)来帮助新生儿避免病菌和病毒的感染。直接从乳房分娩出来的乳汁是绝对无菌的。

3、母乳喂养的宝宝生长发育都很正常,也不易发生体重过重的情况,这可能也有助于他们在一生中更不容易发生超重的现象。

4、对于早产儿,母乳喂养比配方奶喂养的状况更好。

5、当宝宝饥饿时,母乳能立刻满足这种需求,给予宝宝心灵上的舒适和满足。

对妈妈而言

1、母乳喂养有助于母亲和孩子的情感联系,对于新生儿,身体的接触是很有必要的,会让他们感觉更安全、温暖和舒适。

2、母乳喂养可以消耗掉过多的热量,更有利于减掉孕期里增加的体重,帮助尽快恢复孕前的窈窕身材。

3、促进子宫收缩,帮助子宫更快恢复到原来的大小,以及减轻产后的出血。

4、哺乳同时还可以减低患乳腺癌和卵巢癌发病机率。

6、减低以后发生髋关节骨折和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7、哺乳,尤其是纯母乳喂养,能够推迟正常的排卵和月经周期。

8、哺乳可以让母亲和孩子享受到一段安静放松的时光。

对于家庭和社会而言

1、母乳喂养更节约时间和花费。您不必再购买量杯、奶瓶、奶粉,也不必半夜起来给宝宝冲奶。

2、母乳喂养还可以增进家庭和睦。

3、母乳喂养降低了健康护理的支出。由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更不容易生病,对于疾病护理、药物治疗和住院的花费大大低于配方奶喂养的新生儿。母乳喂养使整个社会的医疗支出都极大地降低了。

4、成功的母乳喂养有利于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有助于小儿智能、社交能力发育。 

哪些情况下不宜母乳喂养

虽然母乳的优势不言而谕,但有时候还需要斟酌。因为很多的细菌、病毒和药物会被从乳汁中分泌出来,如果这些能够进入乳汁的物质对宝宝的健康有害,那么此时母乳喂养就不是最佳的选择。

1、当母亲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阳性时;

2、当母亲患有未治愈的结核病时;

3、当母亲服用某种可危及婴儿的药物时,如用于医学研究或治疗的放射活性药物;

4、当母亲使用诸如海洛因、可卡因或去氧麻黄碱等毒品时;

5、当母亲接受高剂量美沙酮治疗时;

6、当母亲接受广泛的乳腺手术、使婴儿哺乳几乎不可能时;

7、当婴儿患有半乳糖血症,而难以消化乳汁中的糖类时;

8、当母亲觉得母乳喂养不舒服、不愉快而产生厌恶时。 

初次哺乳宜“三早”

早接触:分娩后,母婴皮肤接触应在生后30分钟以内开始,接触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

在一中心分娩后,我们就会将宝宝带到妈妈身边,保持母子肌肤相亲。使母亲在经过较长时间的待产、分娩后心理上得到安慰,也使初生的宝宝在皮肤接触时很快表现安静,此项措施不仅促进母婴情感上的紧密联系,也使新生儿的吸吮能力尽早形成。

早吸吮:生后30分钟以内开始吸吮母亲乳房。

在分娩后的头一个小时内,大多数新生儿对哺乳或爱抚都很感兴趣,利用这段时间启动母乳喂养是在合适不过的了。尽早地吸吮乳汁,这样会给宝宝留下一个很强的记忆,在以后就可以很好地进行吸吮。由于尽早地让婴儿吸吮了乳头,可使母亲体内产生更多的催产素和泌乳素,前者增强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后者刺激乳腺泡,可提早乳房充盈。

早开奶:第一次开奶时间是在分娩后30分钟以内。

婴儿早开奶可得到初乳,早得到第一次免疫。乳腺初次生成的乳汁称为初乳,是一种发黄的或清澈的糖浆样液体。初乳富含蛋白质和抗体,可以保护新生的小宝宝避免感染,还能帮助排出体内的胎粪、清洁肠道。

 

专家简介:

李虹,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病理产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心脏病等危重症的诊治与救治。对妊娠期及产褥期的合理营养问题有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