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医院成功为支援湖北医生完成半月板修复手术。本次修复手术由天津医院运动损伤与关节镜科二病区黄竞敏主任亲自主刀,手术进行的十分顺利。

黄竞敏主任介绍,患者为本市黄河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阎保伟,在手术中看到他的半月板撕裂为外侧桶柄样撕裂,撕裂口累及半月板后角及体部的巨大撕裂,跨越腘肌腱,半月板只有前角和后角连接胫骨止点,大部分半月板脱离原位游离于关节内,考虑到这样的损伤如果采取半月板切除的手术,会对患者的膝关节退变产生严重影响甚至会产生外翻畸形。黄竞敏主任在手术中努力尝试将半月板复位,松解半月板周围形成的粘连组织,评估半月板张力及缝合路线,尤其是腘肌腱前后的进针点,避开腘肌腱及周围血管神经,最终术中只通过2个0.5cm切口,采用了ALL-SIDE(全内)技术及INSIDE-OUT(由内向外)技术将外侧半月板缝合至原位,保留了膝关节内这一重要结构。

黄竞敏主任说,半月板撕裂是最常见的膝关节运动损伤之一,半月板桶柄状撕裂(bucket handle tears,BHT)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半月板损伤,指半月板纵形撕裂,撕裂范围较大,常累及半月板后角,体部甚至前角,撕裂的半月板碎块常常会卡压于膝关节髁间窝,形如桶柄状,经常需要手术治疗(阎大夫撕裂如左图为外侧半月板桶柄样撕裂)。在历史上,半月板曾被认为是退化后的残留组织,通常采用切除术。近年来,半月板的各种重要作用,包括载荷分担、减震器、二次稳定器、预感受和润滑作用都得到了证实。现在人们普遍认为,半月板切除以后对膝关节退行性改变是起到负面影响的,甚至会造成膝关节的内外翻畸形,患者因疼痛难以行走,产生关节绞索、卡顿和屈伸功能受限,因此尽量修复缝合损伤的半月板是运动医学科医生的职责。关节镜手术治疗半月板损伤的优势在于手术切口小、创伤轻、术后可早期行功能锻炼。同时还可很好地探查膝关节各部分,了解是否伴有关节软骨、韧带损伤等复合伤,以便一并治疗。运动医学及关节镜二病区在黄竞敏主任带领下,年平均修复缝合半月板约300余例,占半月板损伤70-80%,极大的保留了患者半月板功能,为年轻和中老年患者恢复运动、避免膝骨性关节炎的早期发生做专业的保障。


专家简介:

黄竞敏,天津市天津医院运动损伤与关节镜学科带头人、二病区行政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社会兼职: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运动损伤与关节镜分会委员。

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关节镜学组委员。

中华医学会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

天津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委员会骨伤分会运动损伤与关节镜学组副主任委员。

中国肢残康复专业委员会运动损伤康复学组副主任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专委会委员、运动损伤学组常委。

中华医学会天津骨科分会关节镜学组副组长。

中国肩肘协作组委员。

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微创骨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天津市内镜质控小组骨科专业组委员兼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