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税源管理的复杂性、艰巨性、风险性不断加大,靖远县税务局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逐步建立以分类管理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信息共享为支撑,管事与管户相结合,优化服务的税源专业化管理新模式。

一是注重执法风险,从“经验管理”向“风险管理”转变。打破思维定势,牢固树立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税源专业化管理理念,将税收执法风险管理理念贯穿于税源管理全过程,改变过去凭经验管税的习惯,养成在管理中查找风险点,分解风险点的良好习惯,根据不同管理风险,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升管理效能。

二是注重行业管理,从“属地管理”向“分类管理”转变。按照“先分类别,后分行业;先分组,后到人”的办法,对纳税人进行划分,并确定相应的税源管理组和税收管理员,对重点行业以分行业管理为主,并按照风险监控专业化的原则,加强风险监控,发挥税源专业化管理的引擎和核心作用,推动税源管理的实体化运作。

三是注重业务重组,从“管户管理”向“管事管理”转变。对税源管理各项职责进行整合、重组,建立以“管事制”为主导的专业化分工协作机制,进行流程专业化分工,按事设岗,各岗位按照征管流程实行“流水线”作业,有效解决了过去单纯划片分段管户,管不深、管不细的问题,改变过去分区域包户到人的粗放型、保姆式管理模式,实行分事到人,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和管理岗位的特点,实行人岗有效配对。

四是注重优化服务,从“单一服务”向“全方位服务”转变。按照共性服务向上集中、个性服务向下延伸的原则,以纳税人合理需求为导向,优化办税流程;通过个性化纳税辅导和税收提示,优化纳税服务;建立健全纳税人诉求收集、分析和响应制度,完善纳税人监督机制,及时处理纳税人反映投诉的问题,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五是注重信息分析,从“传统管税”向“信息管税”转变。以数据采集、信息交换分析为重点,着力解决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充分利用第三方信息,以信息为媒介,促进征纳互动;以科技为支撑,提高工作效能,做到税收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供稿:王明清)